首页 社会 正文

山东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开新局

2022-03-10 16: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山东菏泽

摘要:菏泽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8%,在不断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深化健康菏泽建设,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看病就医报销“市域一体化”。

本报讯  刘翔云  记者尹明波报道  2021年,山东省菏泽市紧紧围绕后来居上目标,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聚力推进“四个突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体居民人均收入、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等五项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山东省第一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持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培育增长点、激发新动能,经济增速持续位居山东省前列。菏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77亿元,同比增长8.8%,增幅居全省第3位。财政收入、社零、居民收入、消费支出增速继续保持领先,均居全省第一位。

发展硬实力不断增强。全力打赢“重点产业突破年”主动仗,深入实施“链长制”,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全局性根本性变化。生物医药产业快速膨胀,高端化工产业提质扩能,“三个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2.9%,“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列第69位、山东省第9位。

“三农”工作基础更加巩固。菏泽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历史性完成了滩区迁建,14.6万群众圆了“安居梦”。规模以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超过1000家,营业收入增长36.4%,菏泽牡丹特色产业首次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城乡融合加快推进,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着力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牡丹机场正式通航,鲁南高铁菏泽段开通运营,菏泽人的“航空梦”“高铁梦”全部实现。城市品质内涵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同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基本建成。

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聚焦提升菏泽影响力,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深化“一次办好”“一业一证”“市县同权”改革,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83%,四批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全面落实到位。法治环境不断改善,人文环境持续优化,“中国牡丹之都”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发展动力活力不断释放。鲁西新区成功获批,菏泽再次迎来了赶超发展的新重大机遇。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持续深化,创造了14项走在全国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现代医药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创新等28项改革典型在全省推广。菏泽市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568.2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近5亿美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是2020年的86.7倍。

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菏泽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8%,在不断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深化健康菏泽建设,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看病就医报销“市域一体化”。菏泽市空气优良率达到63%,8个国控河流断面优良率达到87.5%,社会公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不久前召开的菏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全市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千万菏泽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后来居上”目标,全力打造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活力、和谐新菏泽。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