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河北:抓好四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4-14 15: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

摘要: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巩固拓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将62个脱贫县全部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日前,河北省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即2022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在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之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突出年度性,各项工作明确年度必须完成的硬目标,并逐项提出推进举措、支持政策,做到细化、实化、可操作。”

文件共分8个部分39条,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坚持一个总体思路、守牢三条工作底线、抓好四项重点任务、做到一个全面加强”。

王国发介绍,“四项重点任务”即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着力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集中力量打造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一批农业特色高端精品,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科学把握乡村建设时度效,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强乡村治理,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模式,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王国发表示,去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有效发挥了“基本盘”“压舱石”的战略作用。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生产克服春季干旱、病虫害多发、秋雨秋汛等不利影响,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菜肉蛋奶果等“菜篮子”产品产量全面增长。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巩固拓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将62个脱贫县全部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农村面貌显著改善。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建成2341个美丽乡村,布局创建5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农村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完成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第二批国家级试点任务,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农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提高22个百分点、达到84.5%以上。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

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合作社、服务站“五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100%。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