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高校毕业生如何找到好工作

2022-05-05 09:50 经济日报
高校毕业生 就业服务

摘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岗位推送力度,继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将岗位信息、指导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

今年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怎么样?大学生就业创业能享受到哪些利好政策帮扶?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1月份就业市场供需基本持平;进入2月、3月后,企业招聘需求和毕业生投递人数均上升,3月的就业景气指数下降至0.58。记者了解到,就业景气指数波动既有毕业生人群基数大的原因,又有疫情导致线下求职活动受阻以及受出国留学人员回国求职等因素影响。同时,每年毕业生求职季都有周期性变化,一、二季度求职人数比较集中,8月份以后求职人数会逐渐下降。面对当前就业形势,毕业生求职心态有了哪些变化?智联招聘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力问卷调研显示,从就业去向来看,50.4%的2022届高校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比去年下降6个百分点,而自由职业(18.6%)、慢就业(15.9%)的比例均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在就业期待方面,本届毕业生更务实,57.1%、49.4%的毕业生对经济和就业市场面临的压力都有理性预期。数据显示,2022届毕业生的平均期望月薪为6295元,比去年的6711元下降约6%。

针对大学生就业现状,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董艳表示,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社会各界可以从多方入手,支持大学生就业。具体来说,一是加强信息联通,尤其是加强就业信息的发布和对接,采用网络信息发布、线上线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行业招聘会等方式,最大程度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各地政府部门可以稳定和开拓新的就业岗位,推进实施基层就业项目;三是高校与企业合作,做好高水平的前置就业指导;四是大力支持年青人创新创业的同时,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创新创业的风险,推动高水平创新创业。

近期,相关部门针对当前就业形势采取一揽子措施,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人社部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陆续推出,已到了第八批共100场特色服务活动。其中包括航空航天人才、理工科专业、就业困难人员等线上专场招聘会,以及直播带货岗、网上求职技巧、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提升训练、求职简历制作等就业指导和政策宣讲。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主渠道。人社部、教育部等7部门通过举办定制式现场招聘活动、打造不断线网上服务、强化全方位企业用工指导等措施,为民营企业等各类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员求职集中提供服务,并于4月27日启动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吸纳高校毕业生,更需要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据了解,今年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还能享受到不少优惠政策。其中,小微企业(含社会组织)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可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企业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可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等符合条件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由财政予以贴息;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在职称评定、项目申请、荣誉申报等方面可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岗位推送力度,继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将岗位信息、指导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同时,提早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应对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大规模推送岗位,扩大社会参与面,推出更多有特色的行业专场招聘。

敖 蓉

责任编辑:宋璟

(原标题:高校毕业生如何找到好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