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广州社科院举办 “广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现状与展望专题研讨会”

2022-05-13 11:19 中国发展网
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改革

摘要:2018年至今,广州营商环境改革跑出了“加速度”,打造营商环境改革“广州样本”。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生存发展培育了肥沃土壤,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5月12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举办“广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现状与展望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2022年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组织举办的系列宣传研讨的第一场重要活动,主要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梳理总结近年来广州营商环境改革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营商环境未来改革发展趋势进行展望,重点突出广州营商环境5.0改革的宣传研讨,倾听并反映市场主体和行业领域在疫情反复背景下的政策诉求,助力有关主管部门精准施策,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社会公众满意度。

专题研讨会以创新经验分享、企业行业感受、研讨成果发布等形式,共同围绕“广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现状与展望”主题互动交流,来自于政府机构、专业机构、企业界、智库机构的咨委会委员们汇聚一堂群策群力,为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作致辞演讲。他表示,2018年至今,广州营商环境改革跑出了“加速度”,打造营商环境改革“广州样本”。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生存发展培育了肥沃土壤,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营商环境评价排名“高”。二是营商环境改革政策迭代“快”。三是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优”。四是营商环境改革区域创新“特”。 广州要牢牢把握创新试点城市重大改革机遇,扭住营商环境改革的牛鼻子,强化广州营商环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广州已经明确的营商环境5.0改革聚焦国务院提出的改革要求,从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等10个方面提出40项重点改革任务、223项落实举措、76项特色举措,并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成为全球资源要素配置中心,以及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策源地”和“试验田”。要把握好改革的时序、节奏和步骤,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作致辞演讲

在交流研讨环节,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林文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管理处处长周泽志、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风险监管处处长伍大军、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破产法庭四级高级法官张静怡、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副总经理苏志鹏,分别立足营商环境不同维度作了营商环境创新经验分享与前景展望。

广州市政协常委、广州新城市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德勤中国总监费利伦(Aaron Finley),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经济服务部部长唐燕萍,广州正坤财税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冯丽霞从企业、行业视角作了专题研讨发言。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还有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委员,专题研讨会成果丰硕、精彩纷呈,与会人员反响热烈。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