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湖北沙洋:打造“口袋公园”点靓城市空间

2022-06-28 10: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以前这里没建公园的时候,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住在林青公园附近的居民李云说,“建了这个公园之后,这里空气也变好了,里面有一些特色景观和基础设施,我也经常带孩子来玩。”

 图为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口袋公园”。廖亮/供图

图为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口袋公园”。廖亮/供图

廖亮  周刚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坚持以生态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优化城市闲置空间,打造形式多样的“口袋公园”,不断提升县城绿化率和市民满意率,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生态福利。

走进位于沙洋县委党校旁的林青公园,鸟语花香,绿树婆娑,风景优美。这个典型的“口袋公园”,占地面积不足2万平方米,建设前是一块“零碎地块”,由于缺乏管理,堆积了不少杂物,严重影响市容。为提升城市品位,沙洋在此处规划建设了步道、凉亭、坐凳,栽植了时令花卉,打造成一片休闲空间,不仅为城市增添了浓浓绿意,还提高了公共空间的使用效率,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这里没建公园的时候,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住在林青公园附近的居民李云说,“建了这个公园之后,这里空气也变好了,里面有一些特色景观和基础设施,我也经常带孩子来玩。”

沙洋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对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和裸露土地进行整治“美颜”,同时坚持“一园一特色”设计理念,积极探索实用性和城市功能的和谐交织,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满足了群众对休闲健身场所的需求。

沙洋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官文科介绍:“我们在建设口袋公园过程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合理搭配绿植,种植了香樟、朴树、国槐、樱花、紫薇等乡土树种,增设了一些健身器材和儿童娱乐设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目前,沙洋建成了敬德公园、林青公园、明月生态公园、东环线湿地等一批公园绿地,市民可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今年,沙洋将按照增质提升并重、绿化美化同行的思路,采取破硬增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多种方式,建设江滩、龙湖湾湿地、咏荷、百秀等6个“口袋公园”,让城市更美丽宜居,群众更幸福安乐。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