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高校青年走近云霄“非遗” 品味潮剧里的畲族文化

2022-07-18 12:5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来品读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福建省纪委监委驻村干部杨大鹏博士和云霄团县委的共同推动下,福建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联合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走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中心云霄县潮剧团,开展“品味·讲好民族乡村故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场感受潮剧魅力,品味畲族文化。

2424234

福建潮剧传承人、县潮剧团团长何继雄向实践队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潮剧的历史以及云霄潮剧团与当地畲族文化的融合发展历程并进行座谈。他说:“潮剧团作为当地惟一的专业戏剧表演团体,长期致力于挖掘畲族村历史故事、非遗故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已围绕上述主题创作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

活动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由畲族故事题材创作的潮剧演出视频、坡兜畲族村特色民族舞蹈演出,体验畲族竹竿舞,部分师生还身着潮剧演出服、手持潮剧演出道具,实地感受素有“南国戏曲奇葩”之称的潮剧文化魅力。

实践队员钟艳说:“作为一名畲族大学生,自己一定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努力让更多的人走近潮剧,感受畲族文化魅力。”

53452342

据悉,在此次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两校“商”“医”结合,同共青团云霄县委开展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并与坡兜村签订校村共建协议,两校实践队还在坡兜畲族群众中开展义诊服务、急救培训、直播助农、捐赠图书,同畲乡儿童升旗、观影等活动,努力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武艳杰)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