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河南息县:大学生“向基层报到”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2022-07-27 14:04 中国发展网
乡村振兴

摘要:“短短几天时间,让我们见识了这批大学生的优秀素质,为农村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给我们农民带来了憧憬和希望,希望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长期搞下去。”孙庙乡范楼村支部书记范军云说道。据统计,实践团在疫情防控及核酸检测期间共志愿服务3424人次。

中国发展网讯  “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里,把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土地上,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七名同学组成的“星火接力,丹心筑梦”政务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7月1日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孙庙乡,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民中间,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走访入户、社会治理等实践活动,在亲历劳动的过程中了解社情民情、积累实践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息县结合实际,根据大学生的基本情况、专业优势、实践需求等进行岗位分配。通过让大学生参与党政宣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引领返乡大学生在不同的岗位上实践锻炼、增长才干、提升自我。

实践团同学以孙庙乡胡庄村、范楼村为主要调研范围,通过访谈当地乡村干部和走访入户调研的形式,聚焦乡村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调研过程中,同学们走访了本村特色产业,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近年来生活变化和未来展望。村民们淳朴热情,细致地为大家介绍村内的各类情况。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内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在调研走访中学习并感悟思考魅力,在掌握理论中提升思想觉悟。

同学们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掌握了这些情况,自告奋勇承担起防溺水“宣传员”、“巡逻员”的职责,每天在太阳最大的时间段对辖区内10片重点水域分片区不间断巡逻,对在危险水域游泳人员及时进行劝阻,每处水域每天保证巡护2次,做到联防巡查工作常态化。

凌晨4点天还未亮,他们与乡村干部一起,就到检测点做好准备工作,在各个检测点,实践团同学们在等候区指导村民提前扫码录入信息,引导村民有序前行。村里的老人和残疾人占比较多,同学们主动上前,帮助他们录入信息,耐心介绍检测流程,不仅解决了问题,还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扬。

“短短几天时间,让我们见识了这批大学生的优秀素质,为农村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给我们农民带来了憧憬和希望,希望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长期搞下去。”孙庙乡范楼村支部书记范军云说道。据统计,实践团在疫情防控及核酸检测期间共志愿服务3424人次。

实践团同学们一致表示:“未来的发展需要我们这代青年学以致用,投身乡村,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做‘眼中有光’、‘脚下有路’、‘肩上有责’、‘心中有德’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续永葆初心、笑面挑战,用脚步丈量乡村土地,用实践助力乡村建设。” (余江、姚敬)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