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日营收近6000万引争议 医院要直面信任危机

2022-09-22 09:57 成都商报
医患关系 信任危机

摘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痛点还没有完全解决;另一方面也与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医院和少数医生的不良行径脱不开干系,那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破坏了医患关系。

重建信任的最好方式,就是直面不信任

近日,有“亚洲最大医院”之称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简称“郑大一附院”)在官网公布了其2021年度单位决算数据。报表显示,郑大一附院2021年收入合计218.78亿元,合计支出为208.34亿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增长13.04%;年初结转和结余为9.27亿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56亿元。有媒体计算,郑大一附院在2021年平均每天的营业收入接近6000万元。

“日营业收入近6000万元”的说法,刺痛了很多网友的神经,评论区差评一拥而上。有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莫大的讽刺”的,也有说“医院这么挣钱,难怪看病这么贵”的,还有一些网友举自己的例子,批评现在医院看病动辄拍片做检查,看病负担重……

但也有明眼人劝大家冷静,营收不是利润,收入218.78亿元,支出208.34亿元,虽然与一些医院收支相抵不同,但算下来利润并没有那么夸张。作为一家省部共建的公立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旗下包含河南省口腔医院、河南省眼科医院等共14个院中院,全院有在职职工14341人,直接服务于我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是公共卫生健康的直接承载者。收入体量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巨大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关于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明确要求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可当一个医院常规年度决算成了热搜,在网络上引发这么大的负面评论,某种程度上说明公众对医疗系统与“钱”相关的事儿,已经有了本能反应。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痛点还没有完全解决;另一方面也与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医院和少数医生的不良行径脱不开干系,那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破坏了医患关系。

比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患者对他种种医疗暴行的控诉触目惊心,“湘雅系”过往的负面新闻也被重新翻出。这些事,让患者与医院在舆论场上的裂痕被扩大。这个裂痕,恐怕短时间内很难修复。

面对不信任,医院该怎么办?当然不能“一切向钱看”,尤其是公立医院。这一点不容置疑。医者仁心,治病救人是医生天职,医院应该以公益性为导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医院的运营管理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引导医院回归功能定位,提高效率、节约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要求医院公布财务状况,就是为了便于接受社会监督,对营收占比过大、利润结余是否真实、科研投入少等问题,医院应该有所回应,经受得起检视。说白了,重建信任的最好方式,就是直面不信任。

从长远来看,弥合医患间的信任裂痕,需要多向奔赴。患者以性命相托,愿意相信医院有医德、医生有信仰,医生必须坚守纯粹的医者信念;医院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矫正医院运营管理的目标,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推动有关部门和医疗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促治,持续促进医德医风向善向好,让医疗系统真正赢得患者的信任和尊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苏月遮

责任编辑:宋璟

(原标题:日营收近6000万引争议 医院要直面信任危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