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持续深化塑料污染治理 北京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已办理相关案件19件

2022-10-14 1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摘要:在加强低碳减塑宣传提示方面,深入商场、市场、社区开展政策宣传和法律普及,要求商家多物合袋减少分装,主动提示消费者自备环保袋。倡导点外卖选择“无需餐具”,减少吸管使用或选择可降解纸质吸管,日化用品选择环保木棉签、可降解材料牙线等,以实际行动助力减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塑料包装使用量快速增长,塑料污染成为环境焦点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 年)》,持之以恒防范“白色污染”,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抓好责任落实和源头治理,强化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深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在加强塑料制品经营主体监管方面,深入摸排有关企业,严查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等行为。推广塑料制品绿色产品认证,推动塑料行业绿色发展。

在加强塑料制品使用环节监管方面,以商品零售点位为重点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等行为,及时调查核实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会展业等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违法线索,加大处罚力度。

在加强商品过度包装监管方面,围绕饮料、酒、糕点、保健食品等6类重点产品,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检查抽查,督导生产者、销售者严格落实有关要求,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和包装性废物的产生。

在加强低碳减塑宣传提示方面,深入商场、市场、社区开展政策宣传和法律普及,要求商家多物合袋减少分装,主动提示消费者自备环保袋。倡导点外卖选择“无需餐具”,减少吸管使用或选择可降解纸质吸管,日化用品选择环保木棉签、可降解材料牙线等,以实际行动助力减塑。

据悉,作为西城区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绿色小组成员单位,今年以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办理相关案件19件,罚没款20余万元。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加大对塑料制品监管力度和查处力度,对辖区经营主体展开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商户合法经营。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持续深化塑料污染治理 北京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已办理相关案件19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