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甘肃宕昌:农村饮水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12-15 11:24 中国发展网 刘辉 刘桂君 记者王斌

摘要:天津大学将依托海棠科技水环境提升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改造给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加快生产并在宕昌安装天大自主研发的净水设备,使宕昌人民早日用上放心、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切切实实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12月9日,天津大学帮扶干部、宕昌县科技、水务部门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城关镇等乡村供水池检查安装净水设备运行情况。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辉 刘桂君 记者王斌报道  “这几天明显感觉水质变好了,天津大学的人真厉害,让我们体验到了科技的力量。”近日,记者来到甘肃宕昌县大寨村,村民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最近村里饮用水水质变好的话题。

“让老百姓喝上更高品质安全的水,是天津大学党委和宕昌县委、县政府的共同愿望。”看着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天津大学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王硕高兴地说。

11月初,经过检测,宕昌县大寨村的饮用水已达到饮用标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大寨村饮用水的变化,正是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当前如火如荼推进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的缩影。

甘肃宕昌县共有336个行政村,农村人口占全县集中供水总人口的83.15%。受山区自然条件的限制,宕昌县自然灾害频发,每逢汛期,由于暴雨的冲刷,极易导致山体滑坡,造成水源水质浑浊和细菌等微生物滋生,给饮水水质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今年以来,宕昌县委、县政府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列为头等民生大事,及时落实600万元专项资金,由宕昌县水务部门邀请天津大学组成研发团队,谋划研发水质消杀净化系统。研发团队按照全县各个村社供水水质、水量、取水方式、人口规模等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分别研发设计了6种设备型号,24种配型组合。设备主要由过滤净化单元模块,消毒单元模块,能源系统单元模块和智能化净水平台单元模块组成,同时,该系统可拓展实现水质监测、水量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

2022年12月9日,宕昌县城关镇瓦石坪村群众用上了通过净水设备净化,更高品质安全的自来水。

“首套净水系统‘振兴1号’,于2022年11月正式在大寨村投入使用,解决了当地水源中浊度、色度、大肠杆菌和菌落总数等水质不达标问题,水质提升效果显著,未来还将逐步在全县各村落安装,让各村镇村民都和大寨村的老百姓一样,陆陆续续喝上高品质饮用水,让村民的饮水安全得到坚实保障。”天津大学经管学部青年教师、宕昌县大寨村第一书记杨帆介绍说。

“由天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净水专家配合县水务局研发的‘振兴号’饮水净化系统,已完成招标设备213套,完成安装52套,计划春节前全部安装完成。”宕昌县水务局饮水办主任董炜介绍说。

近年以来,天津大学根据宕昌县人才工作需求,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的学术专业优势,通过人才培训和人才帮扶工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了“天大智慧”和“天大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11月28日,天津大学宕昌县海棠科技水环境提升专家工作站正式授牌成立,这是天津大学为宕昌县开展人才帮扶和技术指导搭建的又一个平台。天津大学将依托海棠科技水环境提升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改造给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加快生产并在宕昌安装天大自主研发的净水设备,使宕昌人民早日用上放心、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切切实实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大学为宕昌县注入了专家团队和人才资源,必将有效解决全县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问题和污水处理问题,引领和带动全县科技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突破。”宕昌县科技局局长包龙刚说。

责任编辑:张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