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数字化让公积金服务更便捷

2023-01-20 10:40 新华网

摘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高效公共服务、精准社会治理、科学政府决策,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推进业务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顺应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也是更好满足公众对政务服务需求的必然选择。

 打开手机,扫描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上的二维码,按步骤规范填写,公积金接续手续快速完成;数据互通,办理异地提取公积金再也不用“多地跑”“折返跑”……数字化让公积金业务办理变得更加方便。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全系统数字化发展,让数字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和缴存单位。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高效公共服务、精准社会治理、科学政府决策,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推进业务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顺应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也是更好满足公众对政务服务需求的必然选择。

数字化让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更便捷。目前,全国各地在住房公积金服务提供上存在一定差异性。《意见》明确,要推动实现各地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协同联动,支撑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同时,公积金将构建数字化服务新模式,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编制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实现同一服务事项在全国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通过数据的共享,让住房公积金服务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公积金缴存,极大提高了公积金缴存效率。

数字化让住房公积金数据服务更精准。《意见》鼓励利用数字技术精准推送服务,建立服务体验反馈机制,持续优化和创新服务模式,让服务“更加精准智能”。推广“7×24”小时线上办事服务,并根据群众的办事需求和使用习惯,实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促进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匹配,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及时回应各种关切,提高了住房公积金决策科学化水平和管理服务效率。

住房公积金的数字化以更好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基本住房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数字技术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升住房公积金普惠性公共服务效能,让数字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蓉蓉)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数字化让公积金服务更便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