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老家变化大 生活更美好

2023-01-31 10:49 中国发展网

摘要: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记者一家第一次回老家江苏省如东县过年。老家又变了,变化真的很大。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季晓莉

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记者一家第一次回老家江苏省如东县过年。老家又变了,变化真的很大。

交通出行更便利。从北京到如东1100多公里的行程,从住所乘地铁1小时直达北京南站,13点46分高铁G2575从北京南站驶出,仅6个小时后就到达了南通站。出南通站后,5分钟内就坐上回如东县城的出租车。驶上高速公路,1小时不到就直达记者父母家所在的小区。除了简单的行李,一家人不像以前准备那样带大量食物,午饭是在北京南站吃的,晚饭是在高铁上吃的,服务人员在彭城停站时拿上了当地烧制好的饭菜,大家吃上了一顿热乎饭。

网约车在如东县城很普及,在县城里转,一趟不超过10元。县城掘港街头有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当地人除了开车就是骑电动车,但骑共享电动车的还是不多。试了一下支付宝开车,1元起付,每5分钟增加1元。在街边小公园里骑了几分钟,体验相当棒,电动车动力十足。

办事更便捷。家中老人前段时间在北京急诊时攒下的几张发票,需要到社保所在地报销。按照当地工作人员电话告知的内容,记者将所需材料准备齐全,回到如东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县人力社保中心去办理报销业务。如东县的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所有需要办理业务的几个大厅全部串连在一起,拿号即可办理。大厅宽敞,等候区的座椅宽大,办理窗口数量众多,拿到号后不到5分钟,即开始办理业务,5分钟不到就办好了。

在路边行走时,记者发现县城行车道两边的停车位地面上,钉上了很多二维码停车缴费的金属铭牌,直接省去了传统停车场的收费亭、收费员、拦车杆、收款机一系列软硬件投入。县城如今的小汽车保有量很高,但路边也少有乱停车现象,发达的互联网给小县城交通治理带来了新思路。

生活更精致舒适。县城消费水平已经与一线普通城区相当。大众一线服装品牌在县城是普通场景,在这里还能找到不少全国连锁的餐饮品牌,肯德基、星巴克等随处可见。走进城中心的新华书店,新颖的装修风格令人耳目一新,所售畅销书也紧跟一线市场,散发出浓浓的书香味道。此外,大型商业综合体一个接着一个拔地而起,记者熟悉的某原老街区完全被新的地产项目取代,“商业+住宅”,耸入云霄的商业大楼成为县城新地标。原先的旧水泥马路被宽阔的柏油马路取代,原先狭小老旧的菜市场也换了位置,成为规模更大的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