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阳泉:聚人气汇商气升腾“烟火气”

2023-02-02 12: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作为资源型城市,如何培育挖掘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成为阳泉谋求发展的首要任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 荆文娜

“家人们,这周政府又要发券了,不要忘记抢哦。”春节还没到,微信家族群里的提醒信息就让本报记者提前感受到了家乡过年消费的热情。

阔别三年,再次回到老家——山西省阳泉市,本报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已经发放了多轮消费券,主要涉及零售、餐饮住宿等。如今,定点抢券、按时用券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一个新的消费习惯,带动商场、超市等消费场所的人气不断回升。不仅如此,消费券的发放在升腾“烟火气”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更加浓厚的“人情味”。

在阳泉市总工会工作的亲戚小万就告诉本报记者,阳泉市总工会也发放了几轮电子消费券专项补助资金,发放对象主要是困难小微企业工会及乡镇(街道)工会和基层工会联合会等,像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都在受惠之列。此外,阳泉还对抗疫一线医疗卫生、社区、环卫等公共服务企业工会进行补助,让这些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阳泉前不久刚刚度过了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本来还担心过年是否比较冷清,结果本报记者在大年初四出门,却在位于开发区的滨河购物中心,看到了一幅热闹的景象——消费的人接踵摩肩,消费物品小到手机贴膜,大到金银首饰,购物的人们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一家可以看电影的咖啡厅,包间已全部满员,外面的散座也仅剩一个空位;烘焙店里,一楼结账区排起了长龙,二楼用餐区已座无虚席……

而更让本报记者印象深刻的则是家乡人的文旅消费热情愈发高涨。送春联,举办新春音乐节、非遗市集、花灯展览、剧目表演……“两节”期间,作为山西省首批15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的“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为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感受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由1946年建厂的阳泉市水泵厂改造升级而来,去年6月,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新动力,文化园打造的美食游乐音乐节提出按照分成、免收租金的新模式,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城市20多家餐饮店及多个游乐项目入驻,极大丰富了当地民众的消费需求。

作为资源型城市,如何培育挖掘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成为阳泉谋求发展的首要任务。本报记者了解到,2023年,阳泉市将深入实施服务业扩容提质战略,加快商贸、文化、旅游等消费业态跨界融合,打通消费全链条各环节,努力把人气聚起来、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

提振消费的一系列举措,确实也取得了显著效果。数据显示,截至春节假期结束,阳泉市纳入统计范围的14家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5.2万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0%以上;全市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万元。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