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工程的争议解决与境外产业园建设运营的投资仲裁保护” “湖北贸促大讲堂”第二讲成功举办

2023-03-31 17:2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胡玉林 李雯雯

摘要:3月29日,湖北省贸促会联合贸仲委湖北分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工程的争议解决与境外产业园建设运营的投资仲裁保护”专题讲座。来自湖北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华新水泥、中铁大桥局、东湖高新、中铁十一局、五环工程、中冶武勘、湖北工建等从事海外工程承包和产业园投资的企业以及法律界代表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是湖北省贸促会今年开展商法护企行动,举办的贸促大讲堂的第二讲。

3月29日,湖北省贸促会联合贸仲委湖北分会在武汉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工程的争议解决与境外产业园建设运营的投资仲裁保护”专题讲座。来自湖北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华新水泥、中铁大桥局、东湖高新、中铁十一局、五环工程、中冶武勘、湖北工建等从事海外工程承包和产业园投资的企业以及法律界代表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是湖北省贸促会今年开展商法护企行动,举办的贸促大讲堂的第二讲。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及建设开启的十周年。十年来,我国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先后拉动了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2022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191.6亿美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为中国-东南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新的多边规则支撑。湖北是外经工作强省,武汉被称为设计施工之都,在水电、路桥、港湾、化工园、通讯建材的海外工程勘测设计和承包施工方面实力雄厚。2022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9.8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75.2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2.2亿美元,位于全国前列。

当前,面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在可持续生态建设要求下面临的新挑战和争议解决的新需求,湖北省海外工程承包和投资企业如何高效妥善处理与东道国、业主和发包方之间的工程纠纷争议?如何有效利用ICSID投资仲裁机制来平衡企业与东道国政府合同谈判地位,并在商事仲裁、诉讼之外获得新的救济渠道与权利,保护自身合法利益?就这些问题,来自科伟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的丘健雄、叶微娜、李浩明律师分别就“中国工程承包商应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工程争议的解决思路和创新思考”,“‘一带一路’产业园建设运营的投资仲裁保护”等专题进行讲解。本次讲座专家是国际工程和投资仲裁领域的知名国际仲裁员和律师,经验丰富。讲座内容贴近企业需求,有视角、有深度,通过对热点案例的追踪分析,做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紧密结合,受到参会代表的欢迎和好评,期望后续继续举办同等高质量的法律培训。

湖北省贸促会作为省“一带一路”等海外工程项目安全保障组成员单位,发挥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的优势,围绕湖北省对外开放中心工作,长期跟踪湖北省的海外投资项目安全,提供法律咨询、培训讲座、调解和仲裁纠纷等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省贸促会开办绿色通道,为企业出具了258份不可抗力证明,为湖北省企业减免损失近2亿美元,保障了湖北省海外工程项目的安全运转。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