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零碳示范区”全程零事故

2023-03-31 17:25 中国发展网 陈文杰

摘要:3月31日,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落下帷幕。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全体消防指战员用忠诚、智慧、汗水和热情兑现了年会消防安全保障“万无一失”的诺言,实现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及涉会场馆年会期间全程未发生火灾事故的目标,创造了“零碳示范区”消防安全品牌的实践范例。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3月31日,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落下帷幕。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全体消防指战员用忠诚、智慧、汗水和热情兑现了年会消防安全保障“万无一失”的诺言,实现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及涉会场馆年会期间全程未发生火灾事故的目标,创造了“零碳示范区”消防安全品牌的实践范例。

据介绍,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永久会址所在地是海南首个零碳示范区,各种新能源新技术首次投入应用,消防安保工作面临新的考验。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对零碳示范区项目中的光伏发电、储能电池等新风险早有准备,提前组建消防安保团队入驻博鳌,对零碳项目生产开展全程消防服务保障。

“入驻博鳌前,我们通过一个星期的学习,全面掌握了19个零碳项目的实施原理。”黄奕琦是海口消防救援支队美兰大队助理员,作为骨干力量被抽调到工作专班。

黄奕琦和队友负责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是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地方,主会场及旁边的新闻中心等场馆使用的均是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而且电气设备多,火灾风险大。如何确保不着火不冒烟,消防安保团队进行了产品审查、施工监管、限制电量、数据监控、网格排查等“一点一策”措施精准防控。

“我们每天对逆变器、汇流箱、配电间、风机房等进行全时段监测,一旦发现消防隐患要求及时整改。”年会召开前,黄奕琦所在的消防安保团队联合公安、住建、供电等部门对11家涉会场馆和4家核心区场馆零碳项目进行全面“体检”,对发现的250余条隐患列出清单限期“清零”。此外,他们每天穿梭于各个场馆跟踪指导隐患整改到位。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全省消防防火监督员落实警示、约谈、曝光、宣传培训等措施,加大辖区自建房、施工工地和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等重点敏感场所的执法力度,发动各级基层力量、消防志愿者等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强化消防安全提示和常识普及。年会期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累计排查单位6732家次,整改隐患4851处,有效保障了年会的顺利举办。(陈文杰 钟坚 杨华龙)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