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山西晋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4-04 13:46 中国发展网
山西晋中 实体经济

摘要:晋中市好项目纷至沓来,新兴产业正在培育壮大,传统产业正在化茧成蝶,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企业扬优成势、集链成群彰显晋中担当贡献晋中力量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赵晓娟 记者郭建军报道 振兴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2023年,晋中市两会把“着力做大实体经济,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2023年要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之首。新兴产业扩能、传统产业提能、煤炭工业注能、数字转型赋能,各企业扬优成势、集链成群,努力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彰显晋中担当、贡献晋中力量。

吉利晋中基地、昔阳尚太锂电三期投运、四期落地、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等一些系列大项目相继落户晋中,助力晋中实体经济发展。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是特钢材料产业链省级“链核”企业、市级“链主”企业。近年来,安泰控股集团以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契机,打通特钢终端产品上下游产业链,打造良好的精品钢产品深加工产业生态,形成集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抢占特钢材料深加工产业未来竞争制高点,立足打造国内第三大紧固件制造基地和区域钢结构加工龙头企业,

“集团在科学谋划产业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特钢材料产业链协作配套工作,推动特钢产业链向下游深加工产业进行延伸,吸引精线、紧固件、金属制品及装配式建筑用钢结构件等下游特钢深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凤斌介绍,为保障产业园区规划项目顺利落地实施,集团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先后前往河北、河南、浙江、四川、广州等下游深加工生产企业聚集区,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山西鑫远电力器材有限公司是一个拥有23年发展史的知名玛钢企业,与SEDIVER、NGK、PLP公司、韩国辉星重电公司、大连电器等国内外多家大型绝缘子生产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被运用到多个全国重点工程项目。

“我们将以玛钢专业镇建设为契机,持续在企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在行业发展上出良策,为太谷玛钢‘两个百亿’目标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赵国林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谋定“三个提升”目标(产品提质、产能提效、技术提标),加快实施数字化改造,探索引进“5G”技术,升级打造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聚焦“四个共融”方向(人才共用、标准共建、信息共享、市场共管),凝聚行业创新发展力。围绕“创新联合体”建设、“抱团式”发展目标,打造专业化的技术型人才团队,为同类型玛钢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专家咨询服务;协商制定玛钢产品团体标准,积极推行“标准+认证”模式,推动行业发展标准化;加大原材料价格、产品雷区、政策红利、市场波动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力度,积极维护绿色、共赢、可持续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为集聚行业合力、提升品牌价值贡献鑫远力量。

交流、对接5G应用和智能化装备新技术,优化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系统设计,建设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系统、智能运输系统和智能通风系统,在掘进头面、皮带运输等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实现可视化管理……随着一项项自动化、智能化先进技术的引进,山西华阳集团七元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向着加快释放煤炭产业优质先进产能的目标稳步迈进。

山西华阳集团七元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苗杰介绍:“目前正在编制国家高级标准的智能化顶层设计方案,贯穿‘矿井设计+智能化应用+新型装备配套’全流程,力争尽快建成智慧指挥中心、万兆工业环网+5G通信网、智能AI识别工业电视系统、大数据云中心、智慧园区、智能综采示范工作面、智能主辅运输系统、无人值守供电系统、无人驾驶系统等,打造智能化示范矿区建设新模式,助力寿阳县创建全国5G智能化矿井示范县。”

祁县大华全国首家日用玻璃器皿产业智能工厂项目,是祁县实施数字转型赋能行动的有力载体。立足建设一座融智能、高端、绿色为一体的花园式工厂,该项目全部采用全自动化信息控制。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保平介绍:“土建工程已经完成90%,资金到位后将全速推进,确保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市上下把推进项目载体建设作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强市的重要抓手,咬定青山不放松。晋中市好项目纷至沓来,新兴产业正在培育壮大,传统产业正在化茧成蝶,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