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枣庄学院参加中国高校专业国际认证“50计划” 首批ASIIN认证工作启动会议

2024-03-19 1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3月15日下午,中国高校专业国际认证“50计划”首批ASIIN认证工作启动会议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德国ASIIN认证协会主席Prof. Dr. Klaus Kreulich,中德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合作联盟主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安徽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60所高校的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党委委员、副校长安涛,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国际交流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以及各理工科学院院长在明理楼532会议室通过视频参加会议。枣庄学院各理工程类专业学院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教学秘书等在各自学院组织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秘书长唐明主持。

图片1

德国ASIIN认证协会主席Prof. Dr. Klaus Kreulich在致辞时表示,ASIIN和中德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合作联盟多年来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过去几年里,部分中国高校已完成了ASIIN认证。希望下一步和联盟共同推动中国高校认证工作,促进中德在高校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合作。

中德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合作联盟主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致辞,介绍了该校在实施国际专业认证方面的实践和取得的成绩,指出国际认证是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的重要手段,中国高校应通过参与更多国际认证来提升本科高等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表示联盟将共享现有资源、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湖南工程学院校长易兵作为高校代表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办学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参与专业国际认证、推动对德合作方面以及开展工程教育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表示参与ASIIN认证将帮助高校拓宽内涵建设新路径,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德国ASIIN认证协会项目协调员Dipl. Phys. Rainer Arnold对中国高校ASIIN认证的流程、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片2

刘志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国际认证工作既是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新阶段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引擎。为做好国际认证工作,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各高校要全面理解国际认证的意义,真正做到以认证出内涵建设、以认证出质量提升、以认证促进构建高质量的自主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发挥好共同体联盟的共建共享作用,提供好平台服务,共同把通过国际认证促进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这篇文章做好。

图片3

视频会议结束后,李文喜就枣庄学院参加中国高校专业国际认证“50计划”首批ASIIN认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参加国际认证的重要意义。德国ASIIN认证不仅开辟了专业认证的新赛道,也是推动国际产学研合作、打造国际教育合作新平台的重要抓手。枣庄学院要以参加德国ASIIN认证为契机,探索更多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趋势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二是要提前谋划参加国际认证的相关工作。相关部门和学院要根据德国ASIIN认证的流程和实施方案,立足学校实际情况,借鉴国内高校的成功经验做法,主动思考、提前谋划,做好与合作联盟等单位的对接,共同助力学校参加首批ASIIN认证的专业取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潘晓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