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年轻干部要等等“红绿灯”

2024-03-29 13:39 中国发展网

李善明

人的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

行走在路上,就难免会遇上“红绿灯”。这时候,有的人会认为,“红绿灯”就是人为设置阻碍,制造拥堵,浪费时间。其实不然,“红绿灯”的本意是营造有序的氛围,制定规矩的世界,维护良好的秩序。

谚语有云: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世上的很多事,如果都让大伙儿一块上,一块挤,熙熙攘攘,没有一个先来后到的井然秩序,那么“混乱”的窘境,势必会衍生而来,没规没矩,乱了分寸,迟早就会到来。人生,就会因此受阻,甚至止步不前,耽误人耽误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年轻干部,如果都能在为民服务的仕途道路上,学会等等“红绿灯”,让彼此一路奔忙的身心,暂时可以沉淀一下,不仅可以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拓展人生,还可以让急切的思想在工作中得到历练锤炼,毛糙的工作在时间中得到洗涤印证,不但可以去除行为作风上的浮躁、娇气、任性,还能增添遇到急难愁盼问题时的冷静思考和沉稳处置能力。

老话都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年轻干部,顾名思义就是年轻气盛,做什么事都是有干劲,有冲劲,有闯劲,风风火火,敢想敢干,敢做敢当,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也是社会发展建设亟待需要的新生力量,这是年轻人特有的本性,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是值得赞许和肯定的。

当然,不排除有的年轻干部,因阅历、资历、经历不够等因素,加之生性急躁,行为莽撞,导致做事虎头蛇尾,工作或蛮干、或乱干、或瞎干,抑或推三阻四,杳无音讯,止步不前,造成全局比较被动的局面。

针对这一现象,年轻干部就更需要在为民服务的仕途上,等等“红绿灯”,进行理论学习、思想充电,积淀沉静人生,让一路快进的步伐,适当得到放慢或者停下来,静静地留下些许时间,反思一路走来的言行举止、行为习惯、得失成败,防止因为走得太快,或者因为步履匆匆,闯灯越线,违法违规。

都说人的一生,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等等“红绿灯”,可以让急切地心灵,得到释缓,得到片刻休整。可以让一路奔忙的人,重整行装之后再出发。纵观咱们的身边,每天有的人因为赶时间而行色匆匆,一路疾驰,根本无暇顾及沿路的情况,不闻不问,不管不顾,心存侥幸,闯灯越线,最终酿成事故,耽误了继续前行的步伐;而路上的其他人,因为不紧不慢,边走边停,边走边看,瞭望路况,遵守规则,静侯沿途的“红绿灯”,反而一路畅行,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

责任编辑:田新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