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甘肃武都:依优势文化资源 打造独特文艺精品

2021-04-29 14:06 中国发展网 王斌

摘要:“《高山情韵》由武都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历时两年精心打造,该剧以武都文化发源、传承和发展为载体,摘取武都民俗文化显著特征,从历史和现实的纵深掘进,重新激活本土文化自信,鲜活呈现武都人民深植于心的乡愁和奋进新时代的壮阔历程。”

608983f9c93df

——大型民俗情景歌舞剧《高山情韵》盛大首演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斌武都报道 4月28日晚,甘肃武都大型民俗情景剧《高山情韵》在陇南礼堂举行首演仪式。该剧的首演标志着甘肃武都高山戏这一古老而独特的地方剧种,已经从自娱自乐、自编自演的乡土民间登上了舞台剧的大雅之堂,对武都区更好地保护传承高山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全面提升武都知名度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晚首演的武都大型民俗情景剧《高山情韵》以武都高山戏为基础,将羊皮鼓舞、高山戏大身子舞、劳动号子、社火表演及民间祭祀、生产生活场景等巧妙地串联其中,全面彰显了武都独特的民俗文化魅力,无论是在艺术表现形式还是渲染效果上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武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霞表示。

据悉,高山戏,又名高山剧,是甘肃省独有的特色剧种之一,发源于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高山戏是从古老的民间祭祀和传统社火中演变、发展而来的戏曲剧种,1959年定名为“高山戏”,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学术界誉为“戏剧研究的活化石”。

近年来,武都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在发掘整理、传承保护武都传统特色文化,打造推广高山戏这一武都文化名片上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以高山戏为代表的民间文化活动空前活跃,极大地丰富了城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608983dd111d1

“《高山情韵》由武都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历时两年精心打造,该剧以武都文化发源、传承和发展为载体,摘取武都民俗文化显著特征,从历史和现实的纵深掘进,重新激活本土文化自信,鲜活呈现武都人民深植于心的乡愁和奋进新时代的壮阔历程。” 陇南市武都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强如是说,《高山情韵》的主创人员均是武都本土文艺骨干,作品坚持音乐创作、服装设计、舞美呈现等本土化与时代主流化相结合,深挖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对于推动武都文旅融合、拉动乡村旅游、提升城市品位具有积极的意义。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高山情韵》剧情内容以春夏秋冬四季交替为主线,以五个篇章跨越千年。第一篇章《冬▪孕》肃穆、神秘,展示远古时代的武都人民在时间的长河中,不断地摸索前行。第二篇章《春▪芽》轻柔、唯美,融合敦煌舞,表现勤劳质朴的武都农民春耕春播的场景。第三篇章《夏▪茂》奋进、勃发,展示武都儿女的奋斗不息,坑塘变成了绿地,荒山变成了良田,建设新房、收获了粮食。第四篇章《秋▪丰》喜悦、富足,主要展现武都丰富的农特产品和劳动人民丰收的喜悦,橄榄绿了、花椒红了,成熟的庄稼芬芳满地,到处都是一片喜庆而热闹的丰收景象。第五篇章《年▪庆》隆重、热烈,通过再现农村婚礼和闹社火的场景,将气氛推向高潮,集中展示武都人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场景。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