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广东发布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

2021-08-26 09: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广东 气象发展

摘要: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广东整体气象实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具有广东自主知识产权的GRAPES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水平分辨率海洋为9公里、陆地为3公里,重点区域精细至1公里,预报时效达到7天。

中国经济导报讯  王璇琰  记者刘宝报道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和广东省气象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贯彻落实《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要求,着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助力广东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广东整体气象实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具有广东自主知识产权的GRAPES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水平分辨率海洋为9公里、陆地为3公里,重点区域精细至1公里,预报时效达到7天。广东省暴雨24小时预报准确率由58%提高到74.4%,台风24小时路径预报偏差由87公里减小至64公里,暴雨预警提前量由30分钟增加到62分钟。气象服务产品种类同比增加56%。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比重由0.36%下降到0.19%,因气象灾害致死人数从百位数降至十位数。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气象强国的决策部署,努力推动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整体气象实力由全国领先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大气监测更加精密智能,预报预警更加精准可靠,气象服务更加精细普惠,科技创新更加自主可控,区域发展更加均衡协调,气象治理更加完善有效。到2025年,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整体气象实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在气象强国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初步具备印亚太区域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和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规划》部署了六项主要任务:立足监测精密,推进陆海空天立体观测;着力预报精准,发展智能网格预报预警;聚焦服务精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标世界先进,打造一流气象创新高地;突出区域特色,实现气象均衡协调发展;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现代气象治理能力。同时,《规划》谋划了五大重点工程,分别是智慧气象综合防灾保障工程、广东“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工程(广东海洋气象灾害防御气象保障工程)、气象科技核心技术提升工程、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建设工程、美丽广东生态气象保障工程,总投资42.8亿元。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