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兰州:1至7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

2021-09-01 17:29 中国发展网
兰州 城镇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兰州市人社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切实转变作风,扎实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稳就业”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1至7月,兰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8万人的72.82%。

中国发展网讯  47岁的牟桂莲是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东路社区的居民,由于年龄偏大,找工作屡屡碰壁。后来在社区的帮助下,在社区公益岗上当了一名综治员,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她的就业问题。

西站东路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介绍创业政策 赵万山 摄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兰州市人社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切实转变作风,扎实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稳就业”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1至7月,兰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8万人的72.82%。

推出优惠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

面对就业形势的新变化,针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当前就业工作重点人群,兰州市推出一条条优惠政策,力求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对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给予用人单位每人每月1000元就业见习补贴,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

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被兰州市人社局认定为兰州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近五年,每年吸纳高校毕业生四十多人,尤其是去年疫情暴发以来,公司稳健复工,吸纳了高校毕业生六十多人。近日,该公司副总经理苗葳告诉记者,政府发放的每人每月1000元的就业见习基地补贴,降低了公司的科技研发成本,缓解了公司负担。

据了解,今年1~7月,兰州市落实社保补贴716.24万元,其中,为23家企业发放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35万元,为1647名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506.45万元,为120家用人单位586名聘用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174.79万元;向50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创业群体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5万元;向181家就业见习单位发放就业见习补贴567.47万元;向各类就业创业服务机构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助495.32万元;向7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放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35万元;向10892名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发放岗位补贴9581.18万元。

帮扶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牟桂莲自从在社区公益岗上当了一名综治员后,感觉自己的生活和以前大不一样。“自己的腰杆子硬了,生活的自信多了,也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小孩了”。日前,牟桂莲掰着指头,一口气说好几个工作给她带来的变化。

就业是最大民生,重点人群怎样实现就业优先?针对高校毕业生,我市主要通过鼓励企业吸纳、扩大就业见习规模、落实基层就业项目、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等措施,力促全市2020届已注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44%。截至7月底,2021届注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911人,已就业774人。针对牟桂莲这样的就业困难群体,主要是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机制,采取精准就业援助措施,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月,全市已帮助2.28万名失业人员、453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全年目标2.3万人的99%和9100人的50%。针对农民工,主要通过组织化输转、东西部劳务协作等措施助力输转增收。1~7月,全市共输转富余劳动力25.1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1.76%,创劳务收入42.37亿元,其中输转脱贫劳动力6.21万人,创劳务收入8.8亿元。

提升职业技能促进高质量就业

张春梅是城关区中街子的一位居民,今年47岁。找了好几次工作,都因为年龄大而被拒之门外。最近她参加了城关区就业局组织的育婴员培训。她说参加育婴员培训,接受到了专业的知识,提升了她的就业技能,对她找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兰州市人社局将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强力推进,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完善培训补贴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等举措,努力提升劳动者技能,促进高质量就业。截至7月底,全市各县区(含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共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26万人次,其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07万人次,就业技能培训3.41万人次,创业培训1.78万人次;支出各类培训补贴资金1.92亿元,其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1.80亿元,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7万人次的目标任务。

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兰州市始终高度重视创业就业工作,把促进创业、扩大就业作为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集聚创新创业要素,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兰州实现梦想,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在兰州乐业安居。

“钱从哪里来?”可以说是每个创业者最关注的问题。为破解这个难题,我市不断加强创业担保贷款对创业者的扶持力度,让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到充分释放。兰州市就业局副局长王伟程介绍说,通过实施“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开展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活动、加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快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进度等举措,增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今年“兰州启航”已确定了30个受资助项目;已举办5期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活动共培训了250人;累计建成就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49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23家,市级43家,有入孵企业2168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38万元,其中,向269名个人发放5068万元、向16户小微企业发放2170万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3万人。这些资金如同源源不断的血液,为创业者实现梦想提供了可靠保障。

实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城乡全覆盖

千方百计稳定与扩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强调“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为稳定与扩大就业、推动实现充分就业提供了重要遵循。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对于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市初步与西安、银川、西宁建立新型人力资源合作模式,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全面实施增岗、找岗、援岗、送岗、适岗等“五岗”就业促进工程,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市场、进网络、进基层、进企业、进高校的“五进”活动,有力扩大就业供给,拓宽就业空间。优化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设置、岗位职责、人员配备,强化了考核管理和经费保障,实现了规范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城乡全覆盖。1~7月,全市共组织各类招聘会231场,累计提供用人岗位10.76万个,达成意向性协议1.09万人。(赵万山)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