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严”字当头 守护药品安全

2021-09-02 10:56 中国发展网
药品安全

摘要:“物料投了多少?平时生产设备是怎么管理的?”刚踏进生产车间,余玲便连珠炮似的五步一小问、十步一大问。她边问边记,笔记本上很快写了满满一页。查完生产车间,又查仓库、实验室……一查就是一整天。

中国发展网讯“走,付总,带我们去检查!”9月1日一大早,付诚就被穿着制服的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余玲等人堵在厂门口。付诚是江西(宜春)百神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玲此行的目的是对百神药业开展专项突击药品包装材料检查。

“物料投了多少?平时生产设备是怎么管理的?”刚踏进生产车间,余玲便连珠炮似的五步一小问、十步一大问。她边问边记,笔记本上很快写了满满一页。查完生产车间,又查仓库、实验室……一查就是一整天。

检查工作千头万绪,如果情况复杂,整改问题多,还要延续到第二天、第三天……在余玲的9月份例行检查安排中,百神药业只是其中一家药品生产企业。她的笔记本上,记录着12家“待查”企业名单,药包材专项检查、中药饮片数据集核查、GMP跟踪检查等,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药品生产直接关系着群众生命健康,袁州区市场监管局作为主管部门,广大监管人员心里紧绷着一根弦——唯有严格监管“零容忍”,才能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最大限度降低药企生产风险。也唯有如此,袁州区药企才能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立足。如何监管?大家认准一条:严查!以此倒逼企业走上更加规范发展的道路。

百神药业虽说规模不大,但其专为药企提供塑料瓶包装材料,直接影响着药品质量,检查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当天,除现场整改外,检查组还下发了一份《责令整改通知书》,待百神药业上报整改报告后,余玲还将组织人员回头看。“查得严格细致,其实是为我们守门。”一路查下来,整改意见条条都提在点上,付诚打心眼里服。

像这样深入企业检查,是该局监管人员的工作常态。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突击检查中,发现一家药品生产企业近70余万盒过期药品被发现长期存放在仓库,责令整改后,最终全部销毁;在专项检查中,一家药厂“套用生产批号生产珍珠粉”被查实因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被收回GMP证书,被责令停产并处罚……从日常例行检查,到专项检查,再到整改检查,余玲到任药品化妆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第一年,带领相关监管人员把全区1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都走了个遍,检查超过100次,3家企业被责令停产。

在“零容忍”严查的同时,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也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形势尤为严峻,该局监管人员马不停蹄奋战在一线,连续创下了多项江西省第一:建议出台了“全省首个”企业复工管理文件,大大加快了袁州区医药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协调出具了“全省首张”药品出口证明,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牵线搭桥,袁州区企业完成“全省首家”GMP现场检查……在强有力的监管下,全区医药企业健康发展,2020年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15.59%,生产总值增长23.71%。

据余玲介绍,近两年国家政策调整大,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企业因为理解偏差容易产生更多风险点。“今年的目标是检查106家次。当好药品生产经营的守护者,只有自己脚步更勤快一点,安全防线才能筑得更牢一些。”(周常青)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