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甘肃: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2021-09-13 22:15 中国发展网
甘肃 高新技术

摘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摸底问卷调查,有效调查企业800多家,高效组织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年报审核汇总,动态掌握重点企业成长状况,相关数据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供了可靠依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邸金 记者王斌报道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型企业的优秀群体,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今年以来,甘肃省科技厅着力构建“孵化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精准施策、重点扶持、优化服务,对标企业发展阶段匹配扶持政策和奖补措施,集中优质资源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取得阶段性进展。

迭代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

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企业科技创新“精准加码”,对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的奖补资金,重新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补资金,对入选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补资金,预计2021年用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奖补资金将突破8000万元。通过政策“迭代升级”,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高新技术企业优先支持,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认定及奖补政策支持全流程覆盖。同时,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的培训、解读、宣传,进一步调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

精准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摸底问卷调查,有效调查企业800多家,高效组织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年报审核汇总,动态掌握重点企业成长状况,相关数据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供了可靠依据。会同甘肃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开展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各市(州)科技、财政、税务部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优化认定管理工作流程,结合各类型企业发展情况,量身打造个性化培育方案。目前,已完成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综合评审,向科技部申请报备303家高新技术企业,报备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45.6%,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正在进行中。预计2021年可净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达到1350家左右。

多点培育科技型企业群体

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创业群体,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基础。今年,共组织1300余家企业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经企业自评、评价机构审核、省级科技部门确认及税务部门核查等程序,880家企业取得入库编号。修订《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和管理实施细则》,开发“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申报系统”,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服务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推进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认定123家企业为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并对企业知识产权申报、研发费用归集等进行“一企一策”指导服务,助力有关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方向发展。

着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的运营管理,制订《甘肃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孵化器考核约束性指标,引导孵化器通过培育辅导、增强配套服务、引进专业运行团队等方式,为入孵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举办全省孵化器管理人员工作培训班,帮助孵化器提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目前,全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44家,全省省级以上孵化面积达157.68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00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1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达2.25万人。同时,进一步健全创新创业服务链条,新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0家。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创业载体,为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积蓄了动能,一批在孵企业有望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广泛实施惠企服务措施

在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科技“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科技计划中,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扶持,2021年共布局科技计划项目94项,安排资金8315万元,项目实施有望帮助企业攻克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组织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机构赴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调研,加强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和拟认定企业服务工作,引导、辅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科技创新政策,帮助企业规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关涉税事项。在省内分片区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培训班,重点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知识产权政策、财税优惠政策等,进一步提升基层科技管理人员和科技企业负责人业务能力。

下一步,甘肃省将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积极构建协同推动机制,优化认定管理流程,落实奖补政策,实施精准服务,积极构建企业创新群体优势,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为促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