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德能源机构合作推进山西清洁能源转型

2021-09-14 09: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德 能源机构

摘要:据了解,本届研讨会聚焦中欧煤炭转型解决方案的三大重点领域:能源企业转型、氢能经济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崔志强

清洁低碳大势所趋,全球已进入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显著特征的碳达峰碳中和新时代,山西在清洁能源转型中需凝聚更多国内外智慧力量。9月4日,第一届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召开。作为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唯一的一场国际论坛,第一届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由山西省能源研究会携手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德国博众能源转型论坛(德国Agora Energiewende)、思源碳中和科技(山西)有限公司、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通过中欧能源转型经验分享、能源政策探讨、企业成功路径选择等,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和能源企业战略转型的政策与技术解决方案。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会场外景。崔志强/摄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会场外景。崔志强/摄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聚焦中欧煤炭转型解决方案的三大重点领域:能源企业转型、氢能经济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道达尔、西门子等国际能源领军企业分享了其转型心得,并就山西煤炭产业链相关企业转型战略,如技术研发、新的商业模式及增长点的探索与培育进行了交流。就氢能在清洁能源转型中的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从技术角度进行了深入解读,多位专家也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欧洲绿色氢能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并为中国氢能经济特别是绿氢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中欧多位专家还就分布式能源,尤其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这一议题做了前瞻性的研判。与此同时,参会的智库、投资机构也就中欧在以上领域的双边合作发表了意见。

山西是一个典型的资源经济、高碳经济省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都高于全国和全球平均水平。建立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绿色发展模式,比全国其他省份更加重要且紧迫。近年来,山西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改造提升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和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实施“蓝天碧水”、造林绿化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产业转型、环境转型和体制转型等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绿色转型低碳发展的新路子。

山西省能源研究会理事长程章建议,山西省应以能源技术革新为抓手,以产业链条延伸为路径,以绿色能源为支点,推进能源结构新型化,推进能源转化高端化,大力发展风能、光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从传统能源独大向绿色能源转型,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跨越。

第一届中欧清洁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依托太原论坛,并为把太原论坛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权威话语权的能源领域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贡献来自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在能源转型领域的智慧和力量。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对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也对中国自己的能源转型议程有着深远影响。据悉,此次Agora、太原论坛及山西省能源研究会三方联合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Agora省级清洁能源转型项目的重要一环。三方将合作协调和组织德国与山西省有关各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其形式包括研讨会、实地考察和培训等。此外,各方将支持与能源转型相关的研究及与德国和山西省有关机构、院校的项目合作。中欧清洁能源转型研讨会将作为太原论坛的永久分论坛,择机在中欧两地交替举办。

该备忘录的签署对于省级层面清洁能源转型工作的推进意义重大。山西是目前我国产量最大的采煤省,2020年全省煤炭年产量约为10.63亿吨,超过全国总产量的1/4。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来,煤炭行业一直是山西的支柱性经济产业。据介绍,鉴于山西省对中国清洁能源转型议程的重要性,Agora与山西合作的意向由来已久。2019年5月29日,山西被确定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同年11月25日,Agora代表团首次拜访太原论坛秘书处,并就双方共同关注的能源转型有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在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也从此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