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义乌数字港科技有限公司获颁“中国服务实践示范案例”

2021-09-14 10:49 中国发展网
义乌 数字港

摘要: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展示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成果,突出了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对优秀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宣传及推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报道 9月4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商务部组织开展了服务示范案例颁奖典礼,义乌数字港科技有限公司的“义乌数字监管的数字贸易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服务实践案例。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展示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成果,突出了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对优秀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宣传及推广。

服贸会作为中国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国际展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起组成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为展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成果,本届服贸会从7月开始面向全球征集各领域优秀案例,设置中国服务实践案例、全球服务实践案例、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绿色发展服务示范案例以及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六大类奖项,共计颁发了100个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义乌市突出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培育和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了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当前义乌加快建设改革试验区、自贸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深化新一轮改革开放,在义乌综保区红线范围内谋划打造数字综保区项目,创新数字监管模式,推动综保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以义乌数字港科技有限公司的“义乌数字监管的数字贸易应用”项目为例,打造了集通关、结算、税务、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开发了义乌综合保税区园区管理、辅助监管、场站等公共服务系统,为义乌eWTP数字贸易枢纽建设提供了基础。

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义乌数字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打造数字监管系统,在“担保出区”“人脸识别”“动态监管”“随机核查”等方面强化监管功能。一方面,实现义乌综保区数字监管,让采购商进出便利,进行体验及消费。同时,货物出入区通过数字清关实现快速无感清关,达到与普通市场相同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通过全流程数字化支持,实现“货物数字化”、“交易数字化”、“流通数字化”、“监管数字化”,确保在开放式管理下货物看得见、来得快、走得顺、管得好。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