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莲宿码”:丽水莲都创新推出健康民宿的“健康码”

2021-09-14 10:47 中国发展网
“莲宿码” 丽水莲都

摘要:王女士拿出手机扫了一下“莲宿码”,就能清楚看到入住的房间最近一次的棉织品更换、杯具消毒和洁具清洗的记录。“我们出来玩,最担心的就是住宿卫生,现在只要扫一扫就能看到这间民宿的卫生打扫记录,公开透明,让我住的很放心,真的很好!”近日,上海市游客王女士入住丽水市隐居画乡院落酒店不禁感叹。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金晶、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服务员,这个‘莲宿码’是什么?以前住民宿都没看到过。”“您好,王女士,这是我们的健康民宿‘莲宿码’,您这边只需打开微信扫一扫就可以看到我们最近一次棉织品更换、杯具消毒和洁具清洗的记录。”

王女士拿出手机扫了一下“莲宿码”,就能清楚看到入住的房间最近一次的棉织品更换、杯具消毒和洁具清洗的记录。“我们出来玩,最担心的就是住宿卫生,现在只要扫一扫就能看到这间民宿的卫生打扫记录,公开透明,让我住的很放心,真的很好!”近日,上海市游客王女士入住丽水市隐居画乡院落酒店不禁感叹。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起,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数字化健康理念深度融入民宿产业发展,通过健康知识、健康环境、健康因子、健康活动四大载体全力推进“健康民宿”创建,进一步提升民宿形象,打造“丽水山居”“健康民宿”金名片,有力推动康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建成“健康民宿”14家, 2021年迭代升级数字化+“健康民宿”,搭建莲都区健康民宿数字化监管平台,重塑健康民宿新服务,计划增创16家“健康民宿”。

在丽水市隐居画乡院落酒店,客房服务员陈海燕像往常一样,在客人退房后到房间收拾,但今天手里比平时多了一个移动摄像,移动摄像保证客房清洁过程可视化、可回放。随后她更换床单被套、毛巾,将房间里的洗漱杯、茶杯、汤匙等收拾完毕,送到消毒间。

在“莲都区健康民宿数字化监管平台”上,可以看到陈海燕在消毒间清洗、沥干,将杯具放入消毒柜等一系列的操作,而墙上的智慧插座能记录杯具的消毒时间。

“今天有5个房间退房,收拾了5套床单被套、10条毛巾,清洗了10个茶杯、15个洗漱杯,现在都不需要手工填写消毒记录本了。”陈海燕介绍道。

不同于过去的手写记录,现在游客只要打开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莲宿码”在手机就能查看清洁的时间,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莲都区健康民宿数字化监管平台进行查看,不需要走到每一家民宿看消毒记录本了。

据介绍,莲都区健康民宿数字化监管平台上线后,从客房清洁、操作消毒到棉织品更换均采用电子化数据管理。一方面可以利用摄像头捕捉技术精准识别民宿保洁人员在消毒间内的清洗、消毒等相关保洁行为是否规范,通过智能插座对消毒柜的数据进行实时读取,进而形成每日洗消报告;另一方面,通过在床单、被套和枕套等棉织品植入柔性RFID芯片,使每一件棉织品有专属 “身份”信息。通过RFID读取设备,准确记录棉织品更换、送洗流转、铺设等信息并实时上传。铺设过程中,棉织品有前次使用记录而无送洗记录,平台就会产生报警。该芯片的植入使棉织品流转更加科学化,保证“一客一换”。

“我们在马桶和台盆专用抹布上植入RFID芯片,并在马桶和台盆上各自黏上唯一识别标签,使马桶和马桶专用抹布、台盆和台盆专用抹布一一匹配。保洁人员佩戴手环式读卡器操作,如果抹布和洁具相匹配,平台判定为正常操作。反之读卡器告警并上报至平台,从而杜绝星级酒店一块抹布抹到底乱象问题。”莲都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吴成章说。

除了丽水市隐居画乡院落酒店,还有丽水欢庭•下南山原始村落酒店安装了该系统。“这个智能系统上线后,我们在酒店所有房间都放置了‘莲宿码’,顾客入住后用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莲宿码”,既可查看棉织物品更换信息、洁具清洁信息,让信息更加公开、透明,顾客来酒店消费入住也会更安心。”丽水欢庭•下南山原始村落酒店经理陶素慧说。

“我们以前都是采取逐家走访检查的方式,存在效率低、监管难以及时到位等问题。‘莲都区健康民宿数字化监管平台’上线后,我们可以对健康民宿场所的消毒保洁实施全天候动态监管,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莲都区卫健局党委委员饶亚丽表示,下阶段,他们将结合莲都实际经验,打造一批以“数字化+健康”为主题特色亮点民宿,让莲都的民宿发展在原有的丽水山居、金银民宿等名片外,再增加一个“健康民宿”的金名片。同时,将运用莲都区健康民宿数字化监管平台,逐步实现新型综合治理新模式,监管部门监管更精准,业主管理更科学,消费者入住更放心。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