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第六届硒博会即将在湖北恩施开幕

2021-09-26 11: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摘要:“在产业发展进程中,科技创新始终是驱动硒资源深度开发、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动力。”田真明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围绕硒与人体健康的研究、硒与癌症的临床研究、硒与中老年慢性病相关性等研发方向,为硒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做好基础理论支撑。

中国发展网讯 

恩施“硒”引力,“硒”望生奇迹。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以提层次、补短板、创品牌为抓手,以促进硒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和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不断挖掘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动能,全力推进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截至今年6月,该州硒食品精深加工企业有2865家,较去年底增加337家,总产值达92.3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6家,实现产值26.87亿元,产值过亿元企业2家。全州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硒食品精深加工工业项目9个,总投资额9.53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硒食品精深加工工业项目4个,新投产项目3个。上半年,该州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企业委托检验涉硒检验项目共969批次,产品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一路向前,蓬勃发展。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新思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化、产品标准化、品牌高端化、市场全球化,以硒农产品精深加工为基础,硒保健食品与功能食品开发生产为重点,原料、研发、检测、展会、营销等为配套的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正在加速崛起。

产业产值不断上升,硒产业地位和影响力增强

“这两天有外地客商到公司考察后,一次性订购了800万元的硒产品。”9月8日,恩施硒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爱民喜上眉梢。

余爱民是江苏客商。2017年,在对广西巴马、安徽池州、湖北恩施等富硒地区进行考察后,他最终决定选址恩施:“是恩施良好的投资环境、人文与自然环境吸引了我。”

截至目前,恩施硒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完成硒科技研发中心、GMP精深加工中心、硒产品全国营销中心、硒文化展示中心、硒主题综合体等项目建设,“硒品汇”全国连锁店已达200余家。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过去几年,恩施硒精深加工产业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已涵盖硒食品加工、硒微生物、硒肥料、硒饲料、硒日化等新型工业。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州富硒特色农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381.9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37.17亿元,年均增速达13.97%。

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主任田真明介绍,国家对硒资源的重视激活了恩施以硒产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产品种类不断增加,产品质量和层次不断提升。

恩施州委、州政府积极推进硒产业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抢抓“健康中国”发展机遇,发挥恩施硒资源优势,建设以植物硒蛋白产业化为核心的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2020年12月,恩施州委七届九次全会上明确确定要大力建设“世界硒都·中国硒谷”,把恩施建成辐射中部、联动全国、面向世界的硒产业发展前沿高地。我国首部规范硒资源保护、利用和监督的地方性法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即将发布实施。《恩施州硒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世界硒都·中国硒谷建设方案》正在编写中。随着硒产业产值的不断上升,恩施硒产业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开发利用30余年,硒食品精深加工成市场热点

从打出名号到制定规划,再到深耕科研,恩施州政府擘画出“硒”望的蓝图;从卖资源到卖产品,再到卖品牌,恩施企业借“硒”登高望远;从种植到加工,再到服务,恩施人民耕耘出充满“硒”引力的硒产业。

2020年1月6日,全国首张“富有机硒产品认证证书”由重庆金质认证(JZC)颁发给恩施硒圣植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标志着恩施州硒产业发展在突飞猛进的同时也得到了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

2021年3月,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复堇叶碎米荠参照叶类蔬菜标准进行管理。堇叶碎米荠为恩施地方特有超聚硒植物,营养丰富,是恩施州精准扶贫重点产业项目。该成果将对该州植物硒蛋白产业化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从种植源头到初加工,从精深加工再到出口,恩施州已建成硒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规上涉硒企业追溯平台接入全覆盖。”湖北省硒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恩施州硒产业协会会长、中硒健康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宗仁介绍,集团输出的所有硒产品都标注有“核心原料来自恩施”。这些富硒原料在恩施进行初加工后,再运送到生产厂家进行精深加工,经过加工提取、纯化分离的硒原料出口海外。

厚植生态底色,加快绿色崛起。近年来,中硒集团通过全球视野的国际化战略布局,创造“产业链+研究院+人才+基金+孵化平台+展会”全新商业模式,打造成“硒食品精深加工+涉硒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科技型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面向全球市场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标准化富硒产品。

2015年,《湖北省富硒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发布,明确提出恩施富硒农业的产值要占到全省硒产业综合产值的70%。2016年《恩施州硒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制定,确定了恩施州硒产业发展整体布局。目前,恩施州有“恩施硒茶”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5件、中国驰名商标5件。参与制定硒蛋白国家标准,制定省级涉硒地方标准5项、州级涉硒地方标准38项。建有硒红茶、硒稻谷、硒乌龙茶、硒大蒜和硒藤茶等5个州级硒种(养)殖标准化基地,特色产业基地总面积达698万亩,创建硒科普教育基地17家,已形成较为完备的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

硒谷科技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络委员会主任、总工程师彭祚全表示,恩施硒资源开发已有30多年,目前已在全国率先建立较为完备的硒产品生产、加工、研发、展销、标准制定体系,以“恩施富硒茶”为代表的初级富硒农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如今正在向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向文旅、养生、硒用品和中药材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恩施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利用药食两用中药材研发特殊膳食食品,成为市场和企业硒食品开发的热点,既为需要补硒的人群提供天然优质的硒蛋白、硒黄酮、硒皂甙、硒多糖等功能性营养成分,又能拉动当地中药材产业、食品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抢占产业制高点,科技创新驱动硒资源深度开发

要想占领硒产业制高点,必须科研先行。

近年来,恩施州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完善硒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尤其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硒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联合攻关,依托专家人才团队和创新平台资源优势,为恩施企业和硒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目前,恩施州拥有国家级硒科研检测平台2家、省级平台2家、国家级涉硒科技孵化器1家、涉硒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1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建有涉硒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创建硒科普教育基地17家。同时,恩施州与国际知名硒科研机构和国内多家高校开展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致力抢占硒科研制高点。

近年来,中硒集团先后获得15项自主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专利和著作版权,参与了7项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制定修改,拥有39件共78类R注册商标。这些专利技术,大多与硒食品精深加工息息相关。

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融合科技力量,累计投入5000万元用于技术开发,投入500余万元在恩施建立“德源植物硒形态与功能研究工程中心”,建立了种植GAP、研发GLP、功效GCP、生产GMP、运营GSP的德源5G标准化体系,完成从田野到餐桌的可视化溯源系统,进一步引领一个更安全、放心的硒食品精深加工之路。形成了以富硒功能开发为核心,囊括基地种植、加工生产、市场销售、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质量检测等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模式。

恩施硒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际国内硒行业顶尖专家学者牵头的研发团队,已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联合成立“硒营养研究室”,与湖北民族大学联合成立“生物硒开发研究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药物研究所联合成立“富硒中药材开发研究室”,目前公司已拥有多项硒研发和应用的专利技术,赋予硒独特意义和价值的“生命火种”商标,获得多项奖励和殊荣。

“在产业发展进程中,科技创新始终是驱动硒资源深度开发、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动力。”田真明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围绕硒与人体健康的研究、硒与癌症的临床研究、硒与中老年慢性病相关性等研发方向,为硒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做好基础理论支撑。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问题,整合现有科研资源和科研力量,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载体,大力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核心技术,建设国内外权威的硒科研平台,加强对应用技术的研究和新产品研发、新技术攻关,抢占硒科研高地,加速恩施州向建设千亿富硒特色农业和百亿硒精深加工产业的目标迈进。(廖亮   胡俊杰 )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