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兰州西固区:“集民意”“聚合力”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品质

2021-09-26 16:08 中国发展网 杜家鑫 王斌

摘要:据西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8%(93个小区已完工,9个小区正在进行收尾工程);2021年改造项目已完成可研、可研批复、工程总承包模式招投标和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前期手续,并于7月中旬全面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整体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竣工。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杜家鑫 记者王斌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抓手,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改善”的原则,以房屋建筑、小区道路、公共管网、便民设施、消防设施、文化元素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设施不完善以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全面提升了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持续完善了城市功能。

提前谋划“定新规”

为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率先研究制定了《西固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17个单位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措施,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召开全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会议,各街道分别制定项目进度计划表,进一步明确项目各环节工作时限,住建、发改等部门全力配合各街道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推进项目进度。

多方动员“聚合力”

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7个街道办事处作为2020年项目实施主体和2021年项目参与单位,在群众意见征集、改造方案制定及违建拆除动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针对改造资金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综合发改、财政、住建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机遇,协调各部门加强配合和协作,在申请各类资金时,深入研究政策文件,把握政策导向,主动对接协调,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同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定期对相关单位和人员组织业务培训,提升对相关政策的掌握能力。

广泛宣传“集民意”

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西固区共计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入户调查表15242份,全面征集被改造小区群众意见,共征得13024户群众的意见支持,连续两年改造同意率均达到83%以上。特别是今年改造项目涉及的18个小区,均在显著位置张贴了“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对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并对各小区不同的改造内容分别进行了公示,制作宣传横幅40余条,营造浓厚的改造氛围。在改造项目正式实施前,各改造点位均提前公示了改造内容和施工现场七牌一图等施工资料,让小区居民充分了解改造实施的具体情况。

规范资金“保推进”

西固区2020年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争取到位资金1.75亿元,已支出12301.7万元,支付比例为70.3%,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到位资金1150万元,正在按程序拨付可研制定、可研评审及招投标代理等环节费用。涉及资金均由区财政局按照“甘肃省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严格监管,由项目建设单位根据实际发生费用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程序和办法进行申请使用。在2021年项目中,西固区还引进了第三方专业咨询单位对项目施工全过程至项目整体竣工结算进行全过程审计咨询服务,确保项目运行和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加强监管“促建设”

在项目进度管控方面,西固区每月召开一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阶段性工作方案,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项目质量管控方面,在监理全程监督下,邀请小区居民现场跟踪检查,委托质检全程跟踪,对工程材料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在项目安全管控方面,始终坚持关口前移、程序前置,严把项目安全生产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意识贯穿项目施工各阶段,坚决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在手续办理、入户宣传、进场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重点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据西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8%(93个小区已完工,9个小区正在进行收尾工程);2021年改造项目已完成可研、可研批复、工程总承包模式招投标和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前期手续,并于7月中旬全面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整体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竣工。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