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科曙光:计算产业发展迅速,应对变化需要“开放协同”

2021-10-08 14:04 中国发展网
数据中心 算力 中科曙光

摘要:算力网络需要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中科曙光的理想是跟业界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支撑起中国的算力网络。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晹表示,我国有关“计算”的基础设施加速布局,全社会对“算力”的需求非常迫切,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以及各行各业对算力应用的细分,先进计算产业开始发生明显变化,从业者需要快速应对和适应。

据了解,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近期在我国多个省市落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简称智算中心,面向人工智能场景,提供所需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任京晹预测,未来一两年内,国内新一代智算中心将会如雨后春笋般产生。

“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快,技术迭代快,覆盖面广。”任京晹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内部算力相关的技术流派更多,提供算力输出的核心部件更多,因此算力之间的协同仍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

任京晹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做好计算服务的意义重大,这也是“技术活”。“这项工作没有那么简单。”他说,不同的算力资源的互联互通和调度,需要紧密协同。

任京晹解释,以往的算力基础设施的用户往往也是能够解决部分问题的专家,与之不同,智算基础设施的应用企业和业主不一定具备相关的专业能力,所以需要特别强调后期的服务。

“从算力整体发展面临的问题看,需要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任京晹表示,中科曙光一方面延展自身能力,另一方面正在与产业界上下游的伙伴携手,共同完成全产业链的布局。“计算、云、IDC、大数据等共同构成先进计算的底座和新基建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将它们全部做好,光靠中科曙光自己不行,必须与业界的伙伴们一起同行,最终还要跟用户一起协同,共同面对新的挑战。”

任京晹进一步分析,智算中心建设不能够高高在上,价格需要“亲民”。他介绍,智算中心的大量使用者来自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孵化型企业,因此价格要努力向平民化、普及化发展。

“算力网络需要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中科曙光的理想是跟业界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支撑起中国的算力网络。”任京晹特别强调协同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