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学史力行,上海人社系统特殊“换岗”唤来作风之变

2021-10-13 17:17 中国发展网 缪晓琴
学史力行 上海

摘要:千心万心,民心才是中心。“局长走流程”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秉持的是为民初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急点、痛点、愁点,弘扬的是实干之风。主要部门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与群众面对面”“为群众办实事”,既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贯彻实践,也呼应了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频频坐窗口、进企业、下田头,亲自体验人社办事过程,切身感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项“局长走流程”活动目前已开展53人次,针对群众或一线工作人员反映需求,制定解决措施108条。

千心万心,民心才是中心。“局长走流程”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秉持的是为民初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急点、痛点、愁点,弘扬的是实干之风。主要部门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与群众面对面”“为群众办实事”,既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贯彻实践,也呼应了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

其实,上海人社系统开展各类“走流程”,已有一段时间。早在2020年,上海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就亲历上海市级机关首次由“一把手”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讼庭审,人社系统近百名干部也现场旁听庭审。通过将庭审、旁听、讲评“三合一”,干部们不仅对行政诉讼审判程序更加了解,也面对面聆听和回应老百姓的诉求,从而及时发现并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自我批评是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只有亲身经历,理论才会鲜活;只有了解民生,才能服务民生;只有求真务实,才能与时俱进。“走流程”让领导干部细致了解经办服务中的工作流程和链条,以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视角直观认识到办事难点在哪,准确发现解决办事堵点的政策突破口,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急需处,进一步改善行风政风,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不明察,不能烛私。人社工作量大面广,专业性强,成效如何甚至牵涉城市未来的发展动力。领导干部要想透问题、做好决策,尤其要以调查为根据、以事实为准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生活中的难事急事;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必须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而要确保政策顺利实施,也必须立足基层实际,预判群众反应,增强措施的针对性。

“走流程”参与者们在亲身体验以及与求职者、企业HR、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中,挖出问题填上对策,反映他们在真听、真看、真感受后,确实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真心实意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走流程”也成为了上海人社服务全面自我审视和自我提升,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

“您在求职过程中还遇到什么问题?”每一位在基层就业中心“走流程”的领导必询问求职者、必反问自己。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持续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人才、应届毕业生和海外留学人员的就业落户也相应呈现新的时代特点。伫立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干部,不仅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更应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目光得始终盯着自己的短板“查漏补缺”。制定相关就业政策不能靠坐在办公室里决策,只有亲身尝试和了解具体执行过程,才能更好地发现各特定人群在求职就业中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新发展阶段,干部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高质量发展成果的能力强否,都应列入重点考察指标。利用“走流程”直接跟踪督导问效,领导摸清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职业能力、政策执行效率等实情,为提拔选举人才提供了客观依据。

而在更深层次,“走流程”不“走过场”带来了上海人社系统各级“干事者”的作风之变。正如赵永峰局长所强调,“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必须依靠自身提供的良好服务。今后,要让人社服务更贴心,让办事群众更舒心。”服务优不优、流程通不通、速度快不快、感受好不好?无论哪一个环节的问题,都会影响群众的感观与改革的成效,必须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周密组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推进中的“放管服”行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的关键举措。人社办事人员身处服务民生最前沿“穿针引线”,发挥着落实政策法规、提升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

“放管”之后更要不断优化服务,加强行风建设。“走流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体验、做好结果运用,有力地推动了人社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后,常态化地“走流程”将成为上海人社常抓不懈、不可分割的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