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综改区税务局”:为纳税人办实事 有力推动循环经济

2021-10-15 17:01 中国发展网 崔志强
山西 循环经济

摘要:二是全方位关注再生能源企业服务需求。对能够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点对点筛查、一对一辅导,开辟专属绿色通道,实行专人专询专办,以“实打实”的举措全力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崔志强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以下简称“综改区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转化为落实环保行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强大动力,为纳税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解急需,有力推动循环经济,为降碳减排和促进低碳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一是前置税收服务培育环保企业新增税源。强化“税收服务向事前延伸”的理念,针对项目落地综改区的大中型低碳经济企业,前置税收服务举措,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吸引新增税源早日在综改区落地。如: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凯赛(太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主要生产以玉米或含淀粉的粮食薯类为原料的生物发酵液等产品,推出更先进的“生物制造”新材料。综改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成企业服务专班、专人、专岗,与该企业取得联系,了解企业政策服务、办税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对企业未来投产规模可能产生的利润进行咨询摸底。从投资、运营、销售等各阶段综合介绍税收优惠政策,讲解宣传示范区税收营商环境。辅导企业做好项目筹备初期到投产期间涉税问题整体安排,提前做好顶层设计。经测算,该企业投产后年平均营业收入313.88亿元,税收收入25.42亿元。

二是全方位关注再生能源企业服务需求。对能够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点对点筛查、一对一辅导,开辟专属绿色通道,实行专人专询专办,以“实打实”的举措全力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如:太原环晋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再生能源、环保设备、发电设备的技术开发和服务企业,通过“BOT”模式投资、建设、运营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大型压缩转运站。2021年1至8月,共处理生活垃圾31.26万吨,发电1.35亿度,实现营业收入8499万元。综改区积极帮扶其发展壮大,对该企业能够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企业所得税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减计收入”“增值税即征即退”等3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指导,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精准服务助力“禁塑令”落地显效。7月29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山西省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推动改变消费习惯,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山西纽维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生产出口各类餐盒,年生产可降解材料及产品4000吨以上,是国内可降解材料及制品主要生产企业。综改区税务局成立政策宣传和辅导团队,认真研究有关各类支持可降解环保产业发展的税费政策并形成政策汇编,聚焦影响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辅导,组织业务团队深入该企业上门服务,针对企业流水生产线的各个环节,制定了个性化纳税辅导方案,确保纳税人会做账、懂操作、能申报,及时解决企业相关涉税问题。截至目前,共为该企业解决涉税问题5件,该企业2019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9万元,2020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75万元,享受小微企业优惠5万元。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