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发出先进制造山东强音

2021-11-05 17:22 中国发展网 郭丁源
先进制造 山东 创新

摘要:我国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2年到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郭丁源报道  共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计,携手谱写互利合作共赢篇章。11月1日,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济南举行。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来自新材料、高端装备和工业4.0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就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展开交流,共谋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我国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2年到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企业发展活力、竞争力显著增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为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为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制造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肖亚庆强调,我国已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要着眼于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深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着力解决工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统筹推进消费升级,全力稳定和提振制造业。要着眼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强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扎实推进补短板锻长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促进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要着眼于促进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大力推动节能技术和产品应用,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优质企业,持续提升产业整体素质。要着眼于发挥数字经济新引擎作用,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与各方一道,加强政策、规则、技术、标准、人才等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制造业持续复苏和繁荣发展。肖亚庆部长指出,山东是我国制造业大省,规模大、实力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走到全国前列,本次大会在山东召开,为各方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山东制造业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山东制造业发展。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在视频致辞中提到,在瞬息万变的全球大环境下,发展先进制造业已成为众多国家促进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重要措施。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举办,展现出山东奋力发展制造业的智慧和决心。他表达了对于全球制造业加强合作的期望,并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美好祝愿。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致辞中指出,先进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和支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工业文化厚重、产业基础雄厚,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90%,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下一步,济南将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他表示,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是中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100多种重点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三,82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山东发展的好基础、好态势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互利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广阔空间。

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晓晨,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占明,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Henning Kagermann(孔翰宁),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颖川刚志,西蒙顾和咨询公司创始人Hermann Simon(赫尔曼·西蒙)等国内外专家、头部企业代表等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共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立解读了“世界先进制造业发展特点与趋势”,从世界先进制造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发展特点和发展建议三个层面展开,深入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成功案例及经验做法,剖析了当下世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格局,解读了新时期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潜在核心动能。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杂志社、中国信息化周报、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执行,致力打造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面向全球范围邀请先进制造业领军人物、权威学者专家、科研机构和行业组织代表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和制造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郭丁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