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1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总决赛12月举办

2021-11-22 10:37 中国发展网 白雪
绿色发展 可持续发展 绿色城市化

摘要:第20届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总决赛即将于罗马时间2021年12月6日上午隆重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和项目将出席为期三天的年度论坛和线上决赛答辩,2021年“绿色奥斯卡”获奖名单将于12月8日下午全球公布。本年度论坛的主题也确定为“绿色城市化”:绿色复苏与环境管理。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白雪

第20届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总决赛即将于罗马时间2021年12月6日上午隆重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和项目将出席为期三天的年度论坛和线上决赛答辩,2021年“绿色奥斯卡”获奖名单将于12月8日下午全球公布。本年度论坛的主题也确定为“绿色城市化”:绿色复苏与环境管理。

据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公报,截至10月下旬,已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英国、芬兰、保加利亚、爱尔兰、波兰、塞尔维亚、土耳其、新西兰、中国、日本、韩国、以色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印度、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哥伦比亚等32个国家的22座城市和34个项目通过预赛评审,正式入围全球总决赛,参赛方全面涵盖5大洲以及A-E类不同人口规模城市。

来自中国的广西南宁市与山东齐河县分别入围E类最大人口级别组和C类中小城市组决赛,衢州衢江区政府的“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项目也首次代表中国乡村社区入围“可持续发展项目类”总决赛。

WX20211121-135739 历届国际花园城市决赛现场

WX20211121-135752

WX20211121-135806

世界级平台,各国线上云集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大赛, 也是世界城市建设与人居环境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该竞赛活动由国际公园协会1997年创建并由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主办,2007年开始,联合国环境署与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签署备忘录,正式加入竞赛合作机构。近十余年来,包括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办公厅、ICLEI地方可持续协会、国际城市规划学会等在内的各大国际组织均陆续加强与竞赛的合作,国际花园城市奖项因其全球影响力与权威性,受到各国政府部门及联合国机构的广泛认可。

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开始在全球肆虐。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委员会8月公报表示:与其屈服于疫情,让进展停滞,开拓进取才是至关重要,在线举办全球决赛并分享绿色复苏与环境管理的最佳实践,符合每个人的利益。2021年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总决赛确定首次于线上举办。

作为全球宜居城市与社区建设的风向标,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无论是参赛规模、城市综合实力还是获奖难度,均已连续多年创出新高。据悉,因疫情影响,今年参赛报名自5月全面启动以来,评委会累计收到了来自30多个国家近200个城市和项目的参赛申请,最终,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城市和项目入围决赛。

中国三城入围,面临强劲对手

纵观今年决赛的全球分组情况,5大人口级别城市和各类型项目全覆盖,中国参赛代表团亮点多多,同时也将面临极为激烈的竞争角逐。

WX20211121-135821 往年答辩现场盛况

在评审标准方面,新冠疫情下如何开展宜居城市建设的创新被列为必答项,突出强调了最佳实践分享;在竞赛对抗性方面,5大类别均衡分布了各国小镇、中小城市,包括多国国家首都、世界名城也分列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各个组别。

中国南宁市将与同组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韩国名城龙仁市、南欧胜地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坎卡亚大区、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等世界名城展开激烈竞争;

山东齐河县也与同组的新西兰生态之都新普利茅斯市、以色列新兴都市里雄、埃及开罗纳赛尔市、孟加拉拉杰沙希市等极具多元特色的对手相遇,争夺中小城市级别组的桂冠。

在项目类竞赛方面,今年的赛场更是强手如林。浙江衢州的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将与来自意大利、英国、克罗地亚、日本、波兰、斯洛文尼亚、突尼斯、马来西亚、菲律宾、哥伦比亚等国的数十个项目展开空前激烈的对决。

南宁、齐河、衢江,亮点多多

WX20211121-135834“中国绿城”南宁

南宁市于2020年初即提交了参赛申请,经过近几年的参赛筹备和城市人居环境提升,2021年9月最终从中国多个报名参赛的大型城市中突围而出,全球首批拿到总决赛入场券,这也是广西自治区有史以来首个入围国际花园城市决赛的城市。

南宁素有“中国绿城”的美誉,曾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5连冠。得益于卓越的规划和长效管理,南宁城市品质近年来得到显著提升。城市景观园林绿化与大小公园建设精益求精,已成为“绿城”的最佳诠释;三街两巷的修复焕新,彰显出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全新网红打卡圣地;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完成建成区23.41%的海绵化改造;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率先全国推出“绿色”保障房、提前两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南宁正朝着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大都市全面迈进。

WX20211121-135846 美丽的山东省齐河县

齐河县作为黄河下游北岸一座快速崛起的明星城市,近年来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城市生态环境也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连续6年名列全国百强县,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重要荣誉。随着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黄河水乡、生态齐河”的城市品牌日益响亮。

齐河先后完成大清河水系景观打造,建成黄河水乡湿地公园、黄河国际生态城等一批重点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县级“百园之城”;打造黄河文化博物馆群、重塑“齐州八景”,弘扬贤人文化;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全面利用工业余热取暖并取缔燃煤锅炉;建成全国面积最大粮食绿色示范区,覆盖面积达80万亩。在创新公众参与、志愿者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也同样不乏亮点。

作为首个入围“项目类”决赛的中国乡村社区项目,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也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是中国首个开展联合国SUC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的乡村新型社区建设项目。近两年来,因其在乡村社区“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等领域的创新实践与突出成就,已成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和乡村未来社区建设领域的“明星”。

WX20211121-135858 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鸟瞰图

2019年,莲花社区以“莲花,我的田园家”为主题,全面导入联合国标准制定了全国首个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并开启试点。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建设了共享食堂、共享书屋、乡村会客厅、云上莲花智慧大脑、乡贤馆、未来社区之家等一批未来场景,一批批投资和创业项目落地乡村,探索出了“合村缓并居、美丽变经济、产业引社群、科技促发展”的乡村社区建设全新模式,开创了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两年多来,实现了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16.7%,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62.4%,人口净流入1178人,吸引游客30万人次,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典型案例,成为中国乡村振兴和乡村社区建设的新样本。

衢江区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代表中国入围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总决赛,意味着我们将首次以乡村的视角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浙江首创的“大花园”和“未来社区”的建设模式、标准、制度和品牌。

WX20211121-135911往年颁奖晚会及论坛盛况

竞赛平台、思想盛宴

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绿色复苏的解决方案。本届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不仅是一场全球宜居城市最高奖项的竞争,更是全球疫情挑战下的各国创新实践的“分享盛宴”。以 “绿色城市化:绿色复苏和环境管理”为主题的竞赛年度论坛,也将为参赛各国提供地方复苏和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目标的应对之策。从这个意义上讲,第20届“绿色奥斯卡”总决赛注定超越过往,将切实体现出其全球“独一无二”的平台价值。

中国城市与项目将向世界分享怎样的“中国智慧”,中国参赛代表团能否在年度“绿色奥斯卡”大赛上再获殊荣,12月见分晓。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