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第20届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揭晓 中国摘取1金2银3单项大奖

2021-12-10 16:42 中国发展网 白雪
国际花园城市 环境发展 可持续

摘要:南宁市获人口最高级别组E类综合金奖和艺术文化遗产管理、可持续的规划与管理政策2个单项大奖;齐河县摘取C类银奖和健康生活方式单项大奖;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并列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际花园社区大奖(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实现中国乡村“零”突破。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白雪

意大利罗马时间12月8日中午,2021年第20届Livcom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总决赛赛果揭晓,中国参赛代表团三座城市在决赛上表现突出,战胜各国名城与项目,为中国摘得1金2银和3个单项大奖,惊艳全球。其中,南宁市获人口最高级别组E类综合金奖和艺术文化遗产管理、可持续的规划与管理政策2个单项大奖;齐河县摘取C类银奖和健康生活方式单项大奖;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并列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际花园社区大奖(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实现中国乡村“零”突破。

1

南宁市获E类金奖和2个单项大奖

2

南宁答辩现场

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大赛,也是世界城市建设与人居环境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本届决赛自12月6日,连续三天以线上形式举办,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中国南宁市、山东齐河县顶住了来自西班牙马德里、土耳其安卡拉、阿尔及尔、韩国龙仁、新西兰新普利茅斯、以色列里雄等22座国际名城的竞争压力,分别拿下E类金奖、C类银奖和3个单项大奖,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作为中国乡村历史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晋级总决赛的乡村社区项目,以并列第一名的成绩从3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拿下国际花园社区大奖(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实现中国乡村在“绿色奥斯卡”大赛上“零”的突破。

3

线上开幕论坛

4

5

6

7

8

9

10

11

线上答辩

由于决赛评委会现场宣布提高决赛打分标准,本届全球总决赛也成为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历史上评审标准要求最高、评审最为严苛的一届,近一半城市和项目在决赛上未获奖,部分奖项整体空缺,包括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金奖也再度空缺,赛后,中国区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赛的竞争激烈性与评审的严格性大大超越过往。

在决赛中,中国城市突出近五年来中国各地社会、经济、环境领域的深刻变革,讲述了中国地方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共同抗击疫情和建设安全、健康、弹性的城市方面的生动故事和创新实践,描绘了面向“十四五”和更长远未来的宏伟发展计划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梦想。

南宁市位列最高级别组E类,对手包括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韩国名城龙仁市、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坎卡亚大区、南欧胜地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等欧洲首都城市和国际名城,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南宁最终凭借“中国绿城”的最佳品质,三街两巷改造及百益上河城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再利用,那考河创新治理模式、“互联网+城管”、长者饭堂等创新实践,以及在材料陈述和答辩中的出色发挥,打动了评委,拿下了本年度级别最高、含金量最高的E类金奖。同时,南宁还同时拿下艺术文化和遗产管理、可持续的规划与管理政策两个单项大奖,成为本届总决赛最大的“赢家”,创造了中国在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史上同时拿下三项大奖的新纪录。

联合国环境署原司长、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评委会主席阿拉伯·浩巴拉博士在线上颁奖仪式上表示:“你们(南宁)的精彩展示和答辩给今年的全体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一个个真实的画面、数据和实践证明了南宁是一座最宜居的城市”。

12

齐河获C类银奖和1个单项大奖

13

齐河答辩现场

齐河所在的C组,与新西兰生态之都新普利茅斯市、以色列新兴都市里雄、埃及开罗纳赛尔市、孟加拉拉杰沙希市等展开激烈竞逐。相比较而言,齐河作为一个县级城市,与竞争对手相比处于劣势。但作为中国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小型城市,齐河县已经连续7年名列全国百强县,并在今年10月获得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近年来,齐河围绕“黄河水乡、生态齐河”的建设目标,先后完成大清河景观改造,建设了黄河博物馆、黄河水乡湿地公园、黄河国际生态城、中国驿泉城饮食文化小镇等一批宏大项目,展示了齐河强劲的发展动力。最终,齐河凭借过硬的实力仍然夺得该组银奖,并摘取了健康生活方式单项大奖,成为山东省首个县级国际花园城市,也是继省会济南之后第二个荣登国际花园城市之列的山东城市。

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作为中国首个晋级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的乡村项目,最终战胜全球数十个入围项目,以并列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际花园社区”大奖(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实现了中国乡村在“绿色奥斯卡”上零的突破。

14

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并列第一名的成绩获国际花园社区大奖

15

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答辩现场

2019年以来,衢江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开展实施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创建,对照联合国SUC可持续社区标准,围绕共同富裕目标,突出高品质生活主轴,构建以未来文化、生态、建筑、服务、交通、产业、数字、治理、精神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集成系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优化、治理效能提升、乡村文化繁荣、产业提质增效、数字乡村建设等8大工程,整合集成项目50余个,探索建设全国第一个乡村版国际未来社区和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田园类型乡村未来社区,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和产村人文融合发展新模式,成为乡村振兴和乡村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样本。

此次获奖,衢江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不仅首次向全世界成功展示了中国浙江大花园和未来社区建设的创新品牌、先进标准和最佳实践,也喻示着衢江区三年来乡村国际未来社区试点的不懈探索获得了国际性的认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元年,为衢州市下一步深入推进全域大花园和未来乡村建设开创了新局面,贡献了新思路。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