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北红安: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4-11 13: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摘要:3月25日,该县服务企业及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对2021年度省级第三方评价排名靠后9家单位指标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并对约谈部门在电视上进行公开承诺。

中国发展网讯 “热烈乐禾食品集团来红安投资兴业。红安县委、县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环境、最优的服务,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实现互利共赢。”清明节期间,红安县委书记刘堂军来到红安乐禾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与乐禾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靖进行项目谋划。这是该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

年初以来,红安县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重视营商环境、维护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的氛围正在该县形成。 

重组机构促营商

开春以来,红安县委、县政府以“大干项目、大抓工业”为总抓手,进一步筑牢全县工业经济底盘,厚植发展财源,将服务企业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整合,成立红安县服务企业及营商环境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调度全县服务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指挥部由胡广同志任指挥长,高伟同志任常务副指挥长,熊谷、梅新文、吴昀等10名县领导为副指挥长。指挥部由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组织召集,副指挥长负责协调督导,牵头单位负责协调,相关责任单位按职能职责并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具体工作落实、进度考核等。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日常运转。

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要素保障、项目调度、检查督办、宣传培训8个工作组,负责全县服务企业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指挥部成立以来,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大员上阵抓营商

2月8日下午,县委书记刘堂军和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广赴县服务企业及营商环境指挥部开展调研。

刘堂军强调,县服务企业及营商环境指挥部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战斗部、参谋部、联系协调部,要发挥融合聚力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让企业输出强劲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月23日上午,县委常委、副县长、县服务企业及营商环境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伟组织召开红安县服务企业及营商环境指挥部工作推进会。

高伟要求,要深刻认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持续推进素质大提升,环境大改善,作风大转变;要把指挥部打造成收集问题的平台、交办问题的平台、督办考核的平台、集中会商的平台、执纪问责的平台,全力推进服务企业能力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督办助护航

2月16日开始,服务企业及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检查督办小组联合县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以及县发改局等部门组成4个督查专班,对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一季度“开门红”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过程中,四个督查专班深入项目工地,采取听、看、查、访、问等形式,对全县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和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乡镇(场、处)、县直部门有关项目的前期准备、开工、入库等工作进行联合大督查。

3月8日下午,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服务企业及营商环境指挥部副指挥长熊谷与45个招商单位项目秘书,就2019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中,43个待建项目和34个在建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进行面对面的交办督办,各项目秘书依次汇报本单位招商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指挥部协调解决的事项。

指挥部由人大副主任梅新文、政协副主席吴昀两位副县级领导坐镇指挥,按照工作安排,对2019年以来招商引资的在建和待建的77个项目进行全面摸排,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设4个专班,定期对项目秘书、职能部门督办,下发督办函。

开发区、发改局、自规划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研判和现场解答。

精准服务明导向

2月22日,红安县昊翔科技公司项目秘书汪浩然现场协调项目用地问题,2月23日,由项目秘书和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协调,规划部门到项目工地放线,下午企业厂房基建工程正式施工,项目在短短24小时正式开工。

开春以来,该县树牢“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企业满意导向,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针对服务企业实际需要,为重点企业配备项目秘书,全县83名项目秘书深入企业,解决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入库纳统、进规入限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

挂图作战聚合力

该县制定服务企业及营商环境重点项目责任清单、服务重点“四上”企业任务清单、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改革事项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4张清单,涵盖服务企业、调度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挂图作战”。

服务企业及营商环境15个重点项目,分别由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牵头挂帅,全力推进;服务重点“四上”企业任务清单由科经局牵头制定,涉及企业142家,其中:在库重点规上工业企业113家、在库重点限上商贸企业14家,在库重点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7家、在库重点规上服务业企业8家;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改革事项清单由指挥部牵头制定,结合该县实际,梳理10项重点改革事项;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由政务大数据局牵头制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24个方面,梳理118项重点工作任务。

3月25日,该县服务企业及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对2021年度省级第三方评价排名靠后9家单位指标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并对约谈部门在电视上进行公开承诺。 (廖亮  毛红平)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