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江西省细化制定“双碳”路线图、时间表

2022-04-11 14:29 中国发展网 华斌

摘要:江西将加快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重大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专项行动,打造节能降碳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组建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郑艾伽 记者华斌报道 江西作为唯一兼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的省份,做好“双碳”工作,对全面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具有重大意义。日前,江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双碳”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江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江西产业层次偏低、绿能比重偏低、货运效率偏低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与发达省份相比,江西仍然是欠发达省份,统筹好“双碳”与低碳绿色发展的关系,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江西面临的重大课题。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对“双碳”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提出主要目标,部署重大举措,明确实施路径,对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全省共识共为来完成“双碳”这一艰巨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实施意见》明确了江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提出了“三步走”的目标。到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新突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在全国前列,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高;到2060年,先进高效的节能降碳技术与碳中和路径全面推行,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脱离实际。”江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有序,节约优先、绿色变革,政府引导、市场发力,防范风险、安全降碳”,提出了“紧扣四大重点(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夯实四大支撑(消费、市场、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等8大领域3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单。

《实施意见》指出,江西将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鼓励低碳原辅材料产业、低碳建筑材料产业和低碳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加快发展零碳电力产业,统筹推进氢能研发应用,探索建设零碳产业集聚区。

此外,江西将加快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重大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专项行动,打造节能降碳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组建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

为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江西还将建立“1+N”政策体系,立好“双碳”工作的“四梁八柱”。“对标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江西省部署安排了40多个专项方案和保障措施。”江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履行省“双碳”办职责,将“双碳”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切实加强工作统筹、系统谋划、跟踪评估,定期调度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做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调研督查考核工作。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