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微信支付致力于做行业需要的“数字化助手”

2022-06-28 18: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邱少洁、记者皮泽红报道  “伴随着国家数字经济和全社会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引发社会就业形式、劳动关系不断变迁,零工经济成为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生产关系,灵活就业保障在单日用工、当日结算与保险办理方面的痛点,也一直是灵工经济保障的短板。”6月26日,在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上,微信支付务工卡负责人刘特鑫发表了主旨演讲。

刘特鑫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与经济发展趋势和疫情的影响,个人就业观念发生了改变,灵活就业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就业选择。据统计,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两亿人,制造业蓝领工人、服务业零售售货员、家政、运输业快递分拣员、服务业零售售货员、家政、等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

“微信支付也在思考,面向灵活就业群体,我们能够提供什么?”论坛上,刘特鑫就西部劳务输出的灵活就业人员保障及西部用工方工资支付保障、资金通道成本可控、资金流安全合规等问题进行了比对。刘特鑫认为,灵活就业保障此前多聚焦于养老、社保等方面,对在职期间的职业伤害、短工保障,缺乏系统的保障与相应产品。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面对市场庞大的需求,一些数字化解决方案也在不断迭代。

“在签约的环节,我们联动生态合作伙伴-电子签约厂商法大大提供了非常便捷的电子签约方案。务工者不需要再签一份纸质的合同,纸质合同既不环保低碳,也非常容易丢失,不便于保存,可能导致合同法律效益受损。在为务工者提供保障方面,我们联合了微保,推出了多样化的、针对灵活就业场景的保险产品,可以更好地为务工者提供保障。”刘特鑫说。

据了解,此前由微信支付、腾讯微保开发的“务工卡+灵工日结保险”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将移动产品能力与保险应用结合的一站式保障方案,目前已经陆续投入市场使用。在微信上使用务工卡打卡上工,单日投保,单日结算,可以有效为劳务公司和服务商提供完善的灵工人群单日保障机制,有效解决过去对单日职业风险保护的遗漏,提升灵活就业效率,降低双方风险。

据介绍,“务工卡+灵工日结保险”方案目前已创新推出了灵工行业按人按天、真实且精准的保险出单模式,劳务公司可通过合作服务商的小程序,创建工作项目并生成投保二维码。符合工作行业要求的员工,在上班前只需扫码通过实名认证,并通过微工卡打卡到岗,即可完成日结保险的记名投保,并生成一张为期24小时的保单,夜班群体也可以有效被保障。

据悉,微信支付联合腾讯微保计划针对使用务工卡的灵活就业群体免费提供务工关怀保障,在务工期间发生意外可获得一次性500元保障关怀金,避免小意外给务工者带来困扰,让务工者工作更安心。

刘特鑫表示,这套务工卡的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首先用户优势,微信有超过12亿的活跃用户,规模几乎覆盖了每一个人;有微信就能收款,支付收款到微信零钱或银行卡,免去了传统银行卡付款的人工收集问题,提升了付款效率,7*24小时立即到账,随时付款,随时到账;微信支付基于服务的海量用户和商家,打造了非常健全风控体系,可以与人资机构和用工平台,共筑一条保障线,在事前、事中、事后做好安全风控。

总的来说,务工卡可以帮助合作伙伴一起为灵活就业群体提供从入职-签约-打卡-保障-领工资的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未来,微信支付将持续关注灵活就业发展,携手微保等合作伙伴,推出更多灵活就业群体保障方案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保障灵活就业群体的各项合法权益,助力灵活用工行业合规健康发展,做行业需要的“数字化助手”。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