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大同市首笔线上“政采贷”业务全面落地

2022-06-28 18:02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郭建军报道  在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近日,兴业银行大同分行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征平台”)成功完成首笔“政采贷”业务,实现了大同市“政采贷”线上业务“零”的突破。

该笔贷款参考供应商的历史中标数据核定授信额度,依托中征平台场景进行线上确权,实现政银企三方线上对接,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000万元,利率5.3%,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第一次听说凭借中标合同也可以申请贷款,‘政采贷’业务省事又方便,这1000万元真的解决了我们的大困难。”

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鼓励金融机构“先授信后办贷”,创新视频面签、电子印章、在线授权等线上信贷模式,以较短时间实现业务落地,大大提升了审贷速度,优化了业务流程,提升了放贷效率。这是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聚焦市场主体经营困难,与金融机构“肩并肩、手拉手”访实情、办实事,向企业送政策、送帮扶的具体体现。

“政采贷”业务是政府采购系统与中征平台进行接口对接,实现中标信息、合同信息、财政支付信息以及成交信息等数据的快速交互,供应商登录系统,进入政府采购类应收账款线上融资业务板块进行融资的信贷模式。银行凭借中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中标公告或采购合同,直接向中小微企业融资,无需抵押、担保且快捷、方便,是支持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的重要突破口。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共促成“政采贷”业务3笔,金额1266万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将持续加强与政府财政部门的协同合作,做好业务宣传和推介,引导商业银行积极应用中征平台,进一步完善业务流程,充分发挥该平台“政采贷”线上融资的优势,有效化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