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广东省召开早稻抗灾保产暨晚造粮食生产推进会 全力保障粮食稳产增产

2022-06-28 18: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卢俊锦、蔡勇跃、记者罗勉报道  6月26日,广东省早稻抗灾保产暨晚造粮食生产推进会在江门市召开,传达贯彻南方省份粮食生产座谈会精神,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粮食生产和防汛救灾的指示批示,分析研判当前我省粮食受灾情况,研究落实早稻抗灾保产措施,及早谋划部署晚造粮食生产。

会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早稻受灾对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造成的严重不利影响,迅速采取过硬举措,全力以赴推进抗灾保产,全力扎牢“米袋子”。要抓住距离早稻大面积收获还有20天左右时间的机会,加强对受灾早稻生产的分类指导,对水淹早稻要及时排水,洗苗、扶正,以恢复长势,力争提高单产增总产。要通过“向技术要粮”“向机械要粮”,扎实推进“机收减损”,确保颗粒归仓,抓紧落实惠农政策,加快“农险理赔”助复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抓好农资保供不放松,做好供需调度,确保供应充足。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全力保障粮食稳产增产。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以晚补早”,及早谋划晚造生产,按照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增、单产增、产量增的目标,确保实现“两增”争取“三增”的要求,进一步压实目标责任。通过撂荒耕地复耕种植水稻、垦造水田种植水稻、结构调整种植水稻等方式挖掘潜力,千方百计扩大晚造粮食特别是晚稻面积。建设一批集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具相统一的大面积粮食示范田,通过高产竞赛,带动粮食大面积上的平衡增产。要保障脱贫人口基本生活和恢复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任务。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