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广东省开平市镇域行政区品牌建设再添“新兵”

2022-07-01 12:01 中国发展网

摘要:有效推广到“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中,推动开平市镇级行政区品牌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形成放大效应,为开平打造县级行政区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个镇域行政区品牌“大沙优品”培育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付朝欢

“马冈优品——源自马冈鹅故乡的真品”“大沙优品——岭南生态镇的真情奉献”。6月27日、28日晚,广东省广州市地标性建筑“小蛮腰”广州塔绚丽亮灯,几行大字在塔身上缓缓闪出,闪耀羊城。

在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的指导下,继“马冈优品”之后,开平市镇域行政区品牌建设再添“新兵”——“大沙优品”。6月29日,“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包括大沙茶、大沙山泉水、大沙丝苗米等在内的第一批“大沙优品”产品名录对外公布。

摸着“马冈优品”过河

一个盾形标识的内部,包含“大沙”汉语拼音(Dasha)和“大沙优品”文字,其中英文字母“D”融合大沙茶叶的抽象图——这是6月29日上午,开平市“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启动仪式上发布的“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标识,未来将用于商品内外包装的贴标和封条。

半年前“行政区品牌”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如今却已“飞入寻常百姓家”。马冈镇、大沙镇的老百姓积极投身行政区品牌的共建工作,参与品牌宣传语征集、绘画大赛等活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艺。

行政区品牌建设理念,是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在策划并指导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人民政府探索开展“都兰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的实践中,边摸索边总结提炼出的。

“马冈优品”的培育建设,拉开了我国镇域行政区品牌的大幕。“继3月28日‘马冈优品’培育建设工作启动后,‘大沙优品’作为又一个镇域行政区品牌,标志着我国镇域行政区品牌建设迈出了新的一步,开平行政区品牌建设又有了一个新的飞跃。”国家发展改革委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如是表示。

同为开平市“国字号”农产品,马冈鹅声名远扬,大沙茶也荣誉加身。大沙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大沙镇被评“广东十大茶乡”称号、成为广东省首个生态茶园创建专业镇,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建设条件。事实上,大沙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大力写好“山、水、茶”文章,培育了大沙茶、大沙山泉水、大沙丝苗米、大沙贡柑等一大批地域特色突出的优质产品。

“马冈镇主要是依托马冈鹅原产地物种资源优势,尽管大沙镇原产地物种资源优势不突出,但大沙镇独具生态资源优势,是不可多得的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地。”李冠霖表示,“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启动建设,将会有效整合大沙镇生态产品资源,有利于推动全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效转化。

“大沙优品”蓝图已绘

如何推动大沙镇的生态产品潜在高价值转化为现实高收益,创建好“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助力大沙经济社会发展,大沙镇党委书记邝卫民心中已有“蓝图”——

一方面,增强品质保障,不断增强“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效应。他透露,后续会进一步梳理新一批“大沙优品”产品名录,力求打造“大沙优品”优质产品体系。持续培育建强“茶叶、果蔬、大米、花卉苗木、南药”五大种植基地,通过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规范种植行为,扩大种植面积和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不断提高特色生态农业的规模和质量,延伸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另一方面,增强企业联通,有效凝聚“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合力。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主动上门,服务到位,加强“大沙优品”产业融合发展,用现代经营理念和方法手段改进传统农业,完善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增强企业信心。

与此同时,增强宣传推广,积极拓宽“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大沙优品”电商平台,并积极向开平城区、江门城区、广州城区乃至更广阔的区域布局直营连锁店,形成“大沙优品”线上线下一体互动销售的多渠道通达的局面,将“大沙优品”推广到千家万户。

根据《关于培育建设“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 引领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大沙优品”产值达30亿元,其中,以大沙茶、大沙山泉水为主体的产品产值达到20亿元,其他产品产值达到10亿元。

同时,大沙镇将建设“一企引领,多企共生”的企业体系。到2025年,全镇“大沙优品”全产业链企业超过50家,形成“一二三”企业梯队:“大沙优品”专营企业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两家龙头企业产值超过3亿元,三家骨干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带动一批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大沙镇企业家梁小汕敏锐地看到了“大沙优品”的大好前景。他激动地说,以“茶水共生,多品支撑”的“大沙优品”优质产品体系扬帆起航,大沙未来可期。作为大沙镇的本土企业,要把握机遇做好产品质量建设,提高产品品质,开拓新的天地!

记者注意到,在“马冈优品”“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过程中,当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党建引领作用。继成立全国首个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后,近日“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产业集群党委也揭牌成立。下一步,集群党委将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集群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点燃产业发展“红色引擎”,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开平优品”呼之欲出

“开平优品”县域行政区品牌未露头角,“马冈优品”“大沙优品”以及正在策划中的“塘口优品”等镇域行政区品牌却呈现出多点开花之态。这是何缘由?

“从我国行政区的行政建制看,对应国级、省级、市级、县级、镇级五个层级的行政区品牌,镇级行政区品牌就是最基层的行政区品牌。”李冠霖告诉记者,开平市作为县级市,经济体量大、产品类别多,没有直接培育建设“开平优品”,而是选择从镇级行政区品牌做起,有利于梳理和遴选出优质产品。

但李冠霖也向记者透露,“当有3个左右的镇级行政区品牌产品发布,比如已经推出的‘马冈优品’,启动打造的‘大沙优品’,正在策划的‘塘口优品’。届时,只要提高质量标准,就可以作为‘开平优品’的产品支撑。”

据了解,截至目前,开平市共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2个,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生产基地11个,广东省“粤字号”农产品22个。加上目前正在打造和策划打造的“马冈优品”“大沙优品”“塘口优品”乃至“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开平市的质量品牌建设“快马加鞭未下鞍”。

今年5月27日,开平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区域平衡发展,要充分发挥各镇的资源优势,形成全域平衡发展的良性局面,为‘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创造条件”。

开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黄惠红表示,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把在推进“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推广到“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中,推动开平市镇级行政区品牌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形成放大效应,为开平打造县级行政区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