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为城乡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2022-07-07 16:19 中国发展网 白雪
现代木竹建筑 人居产业 绿色低碳

摘要:木竹结构建筑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应用传统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中国诗意人居的重要组成内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木竹结构建筑在低碳节能、循环利用、减少建筑垃圾、固碳储碳、改善建筑生产方式等方面优势更加明显,能够更好地满足新时期人们对高品质城乡生活空间和多元化居住产品的需求。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7月6日,“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共同主办。“双碳”目标下,基于行业协同、产业链接的创新工作机制“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联席会”正式成立。

WX20220706-225751

“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联席会”正式成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副司长苏祖云等主管部门和行业领导到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国际竹藤中心主任费本华,国家林草局重组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于文吉,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做主题演讲。

WX20220707-145157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

WX20220707-14513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副司长苏祖云

WX20220707-145118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

木竹结构建筑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应用传统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中国诗意人居的重要组成内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木竹结构建筑在低碳节能、循环利用、减少建筑垃圾、固碳储碳、改善建筑生产方式等方面优势更加明显,能够更好地满足新时期人们对高品质城乡生活空间和多元化居住产品的需求。

论坛以“顺势筑质量新高、合力谋低碳未来”为主题,集聚城乡建设、工业信息、国家林草等领域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组织负责人、标准规范制订者以及木结构领军企业代表,共同分享国内外现代木竹结构创新研究,研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发展与人居产业应用,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各位演讲者从政产学研用等不同角度发表了关于发展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和改善人居环境的专业见解。既有宏观政策和国际视野下现代木竹结构建筑设计、建造相关技术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最新研究与展望,也有现代木竹结构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的应用与实践,覆盖了现代木竹结构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亦展现出跨部门、跨专业的开放包容。

与会者一致认为,现代木竹结构对建筑业减少碳排放的贡献需要放在全生命周期的视角下来审视,这种低碳甚至是负碳的属性,为建筑行业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路径选择。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推广应用,建设高品质的城乡人居环境,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召集下,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我国首家“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联席会”。

WX20220707-150012

五方单位共同签署联席备忘录

     论坛上,五方单位共同签署联席备忘录,并宣布联席会正式成立。联席会将充分整合五方资源优势,以科研创新为核心,以低碳发展为导向,以健全产业链条为目标,推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标准与技术应用,实现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的紧密对接,促进国际绿色可持续合作交流,合力推进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联席会的成立,得到了多部委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不仅为行业发展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也为推动我国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发展开创了新的工作机制,开启了多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实施“双碳”目标的合作新篇章。为了保障联席会的日常运营和管理,联席会特别设置执行机构——秘书处设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未来联席会将在产业调研与技术咨询、成果推广与试点推进、展览展示与经贸互通、信息交流与人才培养、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相关工作。

今天,低碳发展正在重塑我国经济社会与绿色生活的全新格局。创建绿色可持续的人居环境已经成为我国房地产、建筑产业的发展方向。联席会代表多方力量的汇合和集聚,在联席会的推动下,现代木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必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城乡绿色低碳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WX20220707-144956

“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白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