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潍坊市奎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获新进展

2022-07-07 15:19 中国发展网 刘晓红、记者高杨

摘要: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统筹抓好信用基础工作和改革创新工作,加快建设“诚信奎文”,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晓红、记者高杨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统筹抓好信用基础工作和改革创新工作,加快建设“诚信奎文”,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信用信息归集公示不断加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5类行政管理信息等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应示尽示”,统筹推进全区各单位行政管理、政策性合同履约、信用承诺、信用评价、行政执法等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上半年,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66万条;全区公示信用信息总量达32.8万条,位列全市第1位;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占企业法人比例为72.02%,位列全市第1位。

联合奖惩深入实施。向各街道、部门推送上级下发的严重失信主体名单10398个,组织各部门、各街道根据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等政策法规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加大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在评先树优、招标投标、财政资金拨付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对守信者实施联合激励,对失信者实施联合惩戒。

信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信易贷”持续扩面。积极摸排入驻信易贷平台的意向企业,持续扩大该区信易贷企业总量、贷款总额。目前,奎文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易贷”平台注册认证企业331家,融资150笔,授信金额12.91亿元。

信用创新取得新成果。开展省级企业信用管理试点工作,将潍坊万达金街打造成为中心城区首条智能化诚信示范街区,实现“一个店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座城”的诚信氛围。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广企业信用管理试点经验做法的通知》,该区企业信用管理试点经验做法获省级推广,为全市乃至全省中心城区信用监管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板。

信用宣传持续发力。组织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相关街道开展“树文明新风 筑诚信奎文”集中宣传活动,广泛普及信用体系建设、企业年报、防诈骗等方面知识,开展信用知识现场解答,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