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指院发布2022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白皮书:上半年市场短期冷清,长期发展空间大

2022-07-07 17:0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程晖 报道

2022年7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中房指数2022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全面解析了2022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下半年市场变化趋势;并发布2022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研判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

白皮书研究成果显示,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散点暴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等因素影响,全国50城住宅平均租金累计微跌,短期内租赁市场表现冷清。但围绕发展保租房为核心,相关支持政策加速出台,长期来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增大。

2022年上半年,全国50城住宅平均租金累计下跌1.05%,其中5个城市平均租金累计上涨,45个城市平均租金累计下跌。从月度走势看,2022年初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住房租赁市场处于传统淡季,50城住宅平均租金1~2月份环比连续下跌。3月,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城叠加节后“换岗季”等因素,租赁市场行情略有升温,连续两个月租金环比上涨。但随后因上海、北京等多地疫情反复,人口流动受限,住房租赁需求有所减弱。在此行情下,个人业主出租房源空置期加长,业主信心有所不足;此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等因素,也导致租金上涨动力不足;5~6月份,50城住宅平均租金持续回落。

保租房筹集是“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筹集规模大,推进速度快。自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方政府快速跟进,截至2022年6月,全国有超80个城市出台了关于推动保租房发展的地方性文件。“十四五”期间,全国40个重点城市计划新增保租房650万套(间),其中,2021年已完成94.2万套(间),2022年计划筹集240万套(间)。以推动保租房建设为契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不断提速。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财税支持、金融支持、存量盘活、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配套出台了多项政策。

展望未来,住房租赁市场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市场发展环境有望进一步优化。同时,随着流动人口规模的逐步扩大,年轻一代居住观念的逐渐转变,住房租赁需求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了发展机遇,相关企业应紧抓政策红利,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