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2022年重庆油气论坛夏季峰会在渝成功举行

于新格局探索新机遇,于新需求中探索新技术

2022-07-11 15:08 中国发展网 刘政

本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7月7日~8日,以“新格局、新安全、新技术”为主题的2022年重庆油气论坛夏季峰会在重庆成功举行。

论坛聚焦“十四五”时期我国油气安全保障的目标任务,围绕国际国内天然气供需形势、天然气资源潜力及中国可获得性、油气管网公平开放带来的新机遇、金融支持绿色能源发展、LNG在水运交通领域的应用、新形势下城燃企业转型以及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天然气产业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就最新天然气行业政策进行了解读,来自交通运输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以及咨询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11位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和能源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油气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俄乌冲突后国际能源格局将产生动荡与调整,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的不确定性对油气行业影响巨大。“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推动增储上产,增强天然气发展底气,助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同时,国家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效果将更加显现,各类市场主体也将加速调整经营体制和策略。与会专家建议,要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发挥交易中心作用,尽快推动形成天然气“中国价格”;要进一步发挥天然气清洁能源作用,推动全国能源统一大市场建设,实现天然气与其他能源互补互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重庆市能源局局长王祖勋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天然气资源丰富,“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发展,加快川渝地区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强化油气管网互联互通,打造川渝天然气千亿产能基地。

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裁张博闻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要把油气行业的发展放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去谋划,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新目标下去推动;要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提高我国油气供给保障能力;要抢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的新机遇,增强科技创新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提高油气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重庆油气交易中心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交易会员和能源行业提供更加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为油气市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张博闻说。

王祖勋指出,重庆油气交易中心交易规模逐年扩大,发布的价格信息受到广泛关注,交易平台配置资源和发现价格功能作用逐渐发挥。重庆能源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发挥能源大数据在能源行业、宏观调控、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论坛汇集各方专家,对油气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对促进行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意义。

据了解,活动现场发布了由重庆能源大数据中心组织的“2022年中国城燃企业100强”排行榜。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中国城市燃气协会,重庆、湖南、新疆等省(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油气企业、行业协会以及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的400多名专家和代表通过现场和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