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江西宜春袁州区:强“磁场效应”让人才近悦远来

2022-07-13 11:29 中国发展网 江袁宣

摘要:积极推动并深化与宜春学院“校地合作”,创新产教研融合模式,进一步建立地方、企业、高校(院所)人才合作机制,依托学院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新路径。首批合作项目清单共21个,实现了智力聚集,人才为发展赋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

中国发展网讯 “作为企业高管,平常忙于工作,社交圈子较窄,这次青年人才专场交友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友平台,我也认识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日前在青年人才联谊会上牵手成功的7号男嘉宾李彪说道。据了解,近日,为了发现人才,网罗人才,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委人才办在医药工业园成功举办青年人才联谊会,40余名单身青年人才相聚现场。

近年来,袁州区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营造一流人才发展“软环境”,多维度推动人才服务提质增效,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让人才近悦远来。

“三访”提升服务精准度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开展全区人才服务调研,用心倾听用人单位和人才的呼声。

到企业访服务需求。深入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政策落实情况,征集人才服务需求及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诉求。

到基层访本土人才。开展本土人才引领乡村振兴调研,实地走访农村专业实用人才、致富能人、返村乡贤等,深入了解本土人才所思所盼。

到沿海地区访先进经验。组团到厦门等沿海地区考察学习,详细了解人才服务载体建设和人才工作特色做法,推动全区人才工作理清思路、开拓视野、解放思想。

“三心”增强留才吸引力

坚持用心留才、用情留才、用事业留才、用环境留才,以优质服务真情留住人才。

聚焦产才融合,用心发展聚人才。围绕主导产业,精准化实施引才。同步济民可信、江特电机、航宇新材、银锂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建设,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2021年全区企事业单位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72人。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培养一大批产业技能型人才,并加大奖励力度,统筹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用于人才科技创新奖励。

聚焦平台打造,贴心帮扶助人才。积极推进人才发展平台建设,依托医药工业园科创园探索建立人才项目孵化园。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医药类项目研发、检测、中试、生产、投资孵化为一体的产业聚集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产品从设计测试到成果展示的“一条龙”服务,有效缩短入驻企业产品申报时间,降低资金成本。

聚焦后勤保障,暖心服务留人才。建立县级领导挂点专家人才、特派员驻企帮扶等服务机制;完善人才引进办法,增加租房补贴、五险补贴、行业系统人才激励奖励政策;加快推进人才公寓、人才驿站以及园区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发放科贷通及财园信贷通贷款2.2亿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与问题70余个;积极兑现人才政策补贴,2022年上半年兑现人才政策补贴及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2300余万元,惠及企业300余家。

“三精”激活发展新动能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人才各类能力。

“赋能加油”精细培训人才。建立人才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积极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互动平台,推荐2名高层次人才参加全省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组织5家企业参加全省科技信息企业应用推广培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推广“土专家培育法”,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培训2万余人次。

“一线蹲苗”精准锻炼人才。有计划地组织引导各类人才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让人才经风雨、促成长;大力实施袁商回归工程和袁州人才“反哺工程”,选派优秀青年到企业帮扶;借助宜春市“1211”工程,提拔9名“90”后优秀高层次人才担任乡镇领导班子副职。

“院校合作”精心培育人才。积极推动并深化与宜春学院“校地合作”,创新产教研融合模式,进一步建立地方、企业、高校(院所)人才合作机制,依托学院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新路径。首批合作项目清单共21个,实现了智力聚集,人才为发展赋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江袁宣)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