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上海南汇新城全面发力建设未来之城

2022-07-13 14:03 中国发展网 记者鲍筱兰

摘要:得益于平台建设,上海南汇新城创新资源正在加速集聚。目前,新城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总量逐年上升,从2019年的254家,到2020年为502家,再2021年为844家,目前为止已接近1000家,基本实现了逐年“倍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近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会同上海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宣布25项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五个新城。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南汇新城近年来通过引入各类功能型平台,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和建设研发创新等重大项目迅速向新城集聚,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悉,上海南汇新城与临港新片区实行一体化建设,作为全面发力的重要支撑。因优质资源的集聚,在教育方面,这两年,南汇新城中小学生生源每年增加20%左右,十四五期间,新城将分批分布新建至少39所学校。在建设研发创新方面,上海市首批获准建设“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间,南汇新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目前为止已接近1000家。

近期,临港奉贤园区华师大二附中的新建分校项目工地工程建设正在火热推进,这是南汇新城此次功能导入中唯一一个教育类项目,也是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优质资源向新城辐射的重要举措。

建成后,学校共36班高中部及24班国际部,还将拥有学科教室、科创实验室、艺术中心等新型学习空间。明年九月如无意外,华师大二附中、临港奉贤分校将和上中东校高中部同时开学招生。

“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助推人才引进人口导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发处副处长方娟说,这两年新片区中小学生生源增加20%,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将分批分布新建至少39所学校。目前我们和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上海音乐学院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合作开办多所基础教育学校,将不断完善区域教育发展配套。

在位于南汇新城的“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记者看到一批根据新城企业需求的定制化研发转化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以新能源汽车动力部件协作机器人智能装配为例,“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技术团队通过智能引导系统协助协作机器人完成70秒内18个螺栓的全部拧紧与确认动作。据介绍,该系统拧紧作业可靠性近100%,单日处理至少200台/套工件,锁付定位精度接近0.2mm,在现场已经稳定运行1年之久。

上海市智能制造功能平台副总经理赵勇介绍,从企业的个性需求出发,提取出共性部分,进而研发出适应性更广的产品,已经成为平台一种日渐成熟的运营模式。事实上,自2017年落地南汇新城以来,平台已先后转化孵化17家科技企业。其中有两家企业已经进入IPO申报流程。

“平台扎根南汇新城,已经成为支撑新城产业发展的重要研发力量。”赵勇介绍。目前平台在智能感知、智能作业和智能管控三大共性技术研发方向的相关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已在航空、航天、汽车、核电、船舶、装备等行业中广泛应用。

据悉,“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交通大学、临港集团、上海电气、上海自仪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是上海市首批获准建设的功能型平台之一。目前,该平台在临港新片区已拥有2万平方米的研发场所和6.8万平方米的产业化厂房。

根据上海市“潮涌浦江·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活动,太平洋保险临港科技保险公司、上海市健康养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华勤临港离岸贸易中心、华师大二附中临港分校等五个功能性主体将落户南汇新城。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倪岑岑介绍说,南汇新城依托正在重点打造的滴水湖VI创新港等一些特色园区和楼宇项目,布局不少于30万方的孵化载体,同时也会大力引入一些高能级的科技创新型平台和公共服务机构,在未来的三年,还将聚焦新能源汽车等具备一定基础的新兴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再增加1000家左右。

得益于平台建设,上海南汇新城创新资源正在加速集聚。目前,新城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总量逐年上升,从2019年的254家,到2020年为502家,再2021年为844家,目前为止已接近1000家,基本实现了逐年“倍增”。

“五个新城”建设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也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更是“南汇新城”全面发力的重要支撑。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新城规划建设总体目标,坚持“智慧、低碳、韧性”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建设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