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临县:黄土高坡黄河畔,笑看崇山曲水绿森林

2022-07-13 16:55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摘要:现在的临县,蓝天红日之下,曾经的荒山秃岭、沟沟壑壑都披上绿衣,再也不是沙尘满天的景象,让黄土高坡的大风也变得温柔,送来了阵阵凉意和黄河的涛声。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苗峰 记者郭建军报道 临县是个大县,面积是吕梁第二大,人口曾经是吕梁第一多。过去,来临县的人都很奇怪,你们临县能养活了这么多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来临县考察,说临县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

临县这地方,典型的晋西北黄土高原特色,千沟万壑、地形破碎,水缺树少、庄稼难长,没人能弄清楚,竟然会有这么多人!“临县家,黑豆茬。割了一茬又一茬。”临县人顽强、坚毅,就在这个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生存了祖祖辈辈,也就只能说是生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县将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改造了临县的山山水水,也挖掉了临县人千百年穷困的根源。“十三五”期间,临县造林120万亩,将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18.3%提高到2020年的25.1%;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6平方公里,年泥沙流失量从3400万吨减少到2040万吨。

现在的临县,蓝天红日之下,曾经的荒山秃岭、沟沟壑壑都披上绿衣,再也不是沙尘满天的景象,让黄土高坡的大风也变得温柔,送来了阵阵凉意和黄河的涛声。站在临县的东山公园远眺,山梁起伏,丘岭连绵,一直到了天边,满眼都是青翠。县城在群山环抱中,如同被它守护的珍宝。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