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四川三江新区:以“软环境”培育发展“硬实力”

2022-07-14 10:49 中国发展网 徐陈

企业开办登记注册需要多长时间?在四川省宜宾市三江新区,4小时即可办结!办事提速,激发了市场活力,一大批项目纷纷落户宜宾三江新区。自2020年2月,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宜宾三江新区以来,近6万户市场主体落户新区,这是“软环境”培育发展“硬实力”的生动写照。

当好“店小二” 打通服务梗阻

宜宾三江新区坚持“有事不缺、无事不扰”服务理念,持续开展“定人员、联企业、挂任务、帮难题”的“定联挂帮”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宜宾三江新区于2021年末实行“定联挂帮”行动,即由“1名区领导+1名联系部门负责人+1名企业保姆”,定期联系走访各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形成领导干部牵头统筹,新区各部门负责人提供服务,企业保姆日常联系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自定联挂帮行动开展以来,宜宾三江新区各级各部门累计收到智能终端企业提出问题80余个,涉及用工、政策、融资、要素保障等方面,解决完成率达到80%。今年一季度,三江新区智能终端实现产值103.64亿元,同比增长18.58%,智能终端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产值30.53亿元。

补齐短板  身心安稳勇争先

为使来到新区干事创业者都能身心安稳,宜宾三江新区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大提升行动”,从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入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特别是在民生工程方面,宜宾三江新区强力攻坚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幸福宜宾”十大工程和民生补短板项目的建设,一步步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2021年新区完成了沙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和13所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新增中小学学位3870个,幼儿园学位3405个,解决入驻企业、驻宜高校员工子女就近入园、入学200余人。 

创新优化  “三江服务”品牌化

“集全区之智、聚全区之力打造’政策优、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擦亮“三江服务”品牌,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排名上升至第54位。在宜宾率先开展“交地即交证”、率先推出“交房即发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4小时内办结”、率先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50个工作日”等七个“全市率先”,设立了三江中心法务区,打造川南(宜宾)人力资源协同创新发展试验区暨四川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区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从沿海而来、落户宜宾的多位企业家,对三江新区“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营商服务很是感慨:“能吸引来优秀的企业,就是三江新区最好的代言和品牌”。 

2021年,四川省宜宾三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2%,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远超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在四川省四个省级新区中名列前茅,强势入选全国城市新区潜力50强第19位。

(作者系宜宾三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目标督查和绩效考评处副处长徐陈)

责任编辑:刘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