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北恩施:全面启动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建设生态旅游示范带

2022-07-14 13: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摘要:现在,老王被聘用为板桥镇旅游办负责人,在全镇生态旅游示范带建设中继续发挥余热。而他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彰显代表情怀,为民解忧的老王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中国发展网讯 “老王书记,我们打算从您家门前开始哦。”日前,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委会门前的道路要铺沥青进行“黑色化”,需要路两边住户配合工作挪车、打扫卫生,村支部书记李路正在挨家挨户做工作,而王志明家是她必到的第一站。

“肯定支持,哪户不配合的,我陪你一起去做工作,”王志明笑道。去年,年近60岁的王志明从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然而他“不忘初心”,时刻牵挂着村里的发展,仍然竭尽所能帮村里做着工作。

无论是在村书记的岗位上,还是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王志明从未懈怠,总是用双脚丈量着泥土,用心牵挂着群众,而恰恰就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的这些小事,温暖了整个新田村。

四清四整的“排头兵”

2022年3月,板桥镇“四清、四整、四建、四化”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已经全面启动,然而部分村(居)却迟迟不见行动。

群众会一场接着一场,政策是宣传出去了,但是村民们都在观望,没有人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新田村支部书记李路是犯了难,谁来带头呢?想来想去,只能找“老王书记”。

王志明虽然现在已经“退居二线”,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新田村本地村民,仍然非常关心村里的建设与发展。在听到李路的“苦衷”后,王志明笑了笑,当即答应做这个“带头人。”

说干就干,他从附近流料河里捡来了许多鹅卵石,又从后山上砍来了许多竹子,还有一些不知从哪里找来的坛坛罐罐,全部堆放在屋前的场坝里。

和几个工匠稍微商量之后,王志明边开始尝试着布景。砌墙、扎围栏、摆花盆,其实王志明和工匠们也不知道应该如何搞,但是为了给其他村民带好头、做示范,王志明他们也只有一边尝试一边做。

看见老王干得“热闹”,附近路过的村民也纷纷停下脚步、驻足欣赏,时不时和老王探讨一下造型的打造。很快,王志明美丽庭院建设的事在新田村传播开来。

在王志明的带动下,其他犹豫不决的村民也慢慢下定了决心,纷纷参与进来。如今,再看新田村的民居院落,已经变了模样。尤其是在村委会门前的道路沿线,家家门口都修建了花台,装点了院落,看上去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老王书记遇到村里需要他带头的工作时,从不推辞,总是尽心尽力去做……,”新田村驻村领导、尖刀班长胡伟每次谈到王志明,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与钦佩。

调处矛盾的“万金油”

除了带头谋发展,新田村平安稳定的工作,也少不了老王的身影。

“他是个好心人,又熟悉家家户户的情况,”李路说到。村里在遇到一些“复杂”的矛盾时,总是邀请王志明参与调处。

村民刘某某与裴某某的山林土地纠纷扯皮了多年,一直未得到妥善化解。2020年8月,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升级为肢体冲突。后来经过公安机关办案,双方的当事人都受到了处罚。

案子是结了,但双方的“心结”还没有打开。如果不及时处理,双方可能再次爆发冲突。

村里邀请王志明上门给两家做工作,不知道废了多少口舌。期间,王志明不仅上门劝导,更是多次联系镇上相关部门通过政策和法规,为两家解决实际问题。

“老王书记又是慰问,又是帮忙,我们从心底感激他,”村民裴某某说到。现在双方的的关系已经缓和了许多,老王的努力没有白费。

别人躲着的“难事”,他却总是“迎难而上”。身为人大代表,他尽力为乡村治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为民解忧的“热心肠”

今年60岁的李登华是新田村鹿院坪组的独居老人,平时一个人生活,收入来源不多,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是村里的困难户。

王志明当支部书记的时候,就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现在每次下村开展工作,或者作为人大代表开展走访,还经常去看望困难群众,李登华就是其中之一。

王志明看到到李登华缺乏收入来源,日子过的很紧,一直想帮他就近找份工作。

李登华没有文化,身体也不太好,这可让王志明犯了难。今年初,王志明在下乡的过程中了解到,鹿院坪景区养的兔子和鹿没有专人喂养,都是保安抽空给它们喂食。

老王迅速找到了景区负责人杨总,推荐让李登华帮景区的鹿、兔子等动物喂食,也算给其解决收入来源问题。在王志明反复建议下,景区聘用李登华为专职饲养员。

“真的要感谢老王书记,帮我解决了最大困难,”李登华笑呵呵的说到,“现在这里帮忙喂鹿,每个月有500元的工资,加上我自己种了点贝母和魔芋,还有养了11桶蜜蜂,生活上已经没有什么困难了。”

看到李登华生活困难解决了,王志明感到很欣慰,叮嘱他要把鹿喂好,把蜜蜂养好,更要把身体照顾好。

这只是老王“一心为民“的小小缩影。这些年,老王帮助了不少困难群众,为他们解决了许多烦心事。他从不在嘴上讲,但整个新田村都心知肚明。

现在,老王被聘用为板桥镇旅游办负责人,在全镇生态旅游示范带建设中继续发挥余热。而他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彰显代表情怀,为民解忧的老王故事还在不断上演。(廖亮 赵映雪 张迅)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