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阳泉市双向发力绘好“山水田园画”

2022-07-14 13:37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摘要:城市“绿”起来以后,如何还能美起来、“靓”起来?围绕“增彩添香”,市园林管理处做了不少有益尝试。位于新华西街附近的常青园是近年来阳泉市新建的小游园之一。常青园占地近1万平方米,是在荒坡荒地上,经过精巧构思建设的一座公共游园。园内除了常见的油松、云杉、青桐等,还栽种了玉兰、樱花等,不仅四季常青,还能实现三季有花。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赵志斌 记者郭建军报道 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近年来,阳泉市巩固拓展生态环境建设成果,深入实施生态筑基战略,推进环境治理,加强修复保护,不仅厚植“绿色”基底,还通过“增彩添香”实现生态“颜值”提升。

阳泉是一座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工矿城市,生态环境脆弱,历史欠账较多。深知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阳泉市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自然生态之美永驻阳泉,让生态之利惠泽阳泉。

“绿色”为底,首先要守牢生态底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破解“生态难题”。围绕“让蓝天常在”,阳泉市坚持源头治理、深度治理、系统治理,夏季攻坚与秋冬防统筹发力,切实解决好“心肺之患”。围绕“让碧水长流”,阳泉市坚持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常态化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持续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老窑水治理,让碧波荡漾。围绕“让厚土永固”,阳泉市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防控,严防土壤污染事故发生,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同时,阳泉市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阳泉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市区优良天数比例首次突破70%。9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国考断面水质连续两年优良比例达80%以上。

“绿色”为底,还要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义务植树,为城市添新绿。阳泉市自然资源部门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努力建设精品林业、城乡林业、观光林业、富民林业。2021年,阳泉市完成营造林任务7.95万亩。同时,阳泉市组织大范围义务植树活动,引导市民在义务植树基地、单位庭院、道路两侧、城镇四周等积极开展植树活动。2021年,阳泉市群众义务植树280多万株,许多区域“披”上绿装。

城市“绿”起来以后,如何还能美起来、“靓”起来?围绕“增彩添香”,市园林管理处做了不少有益尝试。位于新华西街附近的常青园是近年来阳泉市新建的小游园之一。常青园占地近1万平方米,是在荒坡荒地上,经过精巧构思建设的一座公共游园。园内除了常见的油松、云杉、青桐等,还栽种了玉兰、樱花等,不仅四季常青,还能实现三季有花。

市园林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按照“精准制策、精准施技、精细护养”的思路,做好城市景观绿化工作的同时,通过种植寿星桃、绯桃、垂丝桃等,努力建设“桃河两岸十里桃花,桃河流域百里桃林”景观,争取早日形成“春来百里桃花红,夏来百里桃林绿,秋来百里桃子甜,冬来百里桃林秀”的园林景色。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